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5809
心血管病对女性威胁更大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7日 健康导报
     大部分成年女性比较关注如何预防乳腺癌和皮肤癌,认为心血管疾病是男人容易患的疾病,因而对心血管疾病的预防不大重视。

    女性发病易被忽略

    首先,从女性生物学特点来看,疼痛对女性而言,与男性存在明显差别。这就决定了在心血管疾病的临床表现和演变过程中,女性也与男性存在着一定差别。比如,男性患者急性冠脉综合征发病时,胸口疼痛会延缓至手臂,而很多女性患者只表现为疲倦、呼吸困难、恶心、不适、背痛和腹痛。很多更年期妇女还把一些可能是心血管病的症状,如胸口闷、走路端、心脏怦怦跳等,当作更年期必然出现的现象。因此,女性患心血管疾病极易被忽视。

    多数女性存在认识误区

    大部分成年女性比较关注如何预防乳腺癌和皮肤癌,认为心血管疾病是男人容易患的疾病,因而对心血管疾病的预防不大重视。多数女性不知道血液胆固醇的水平,也不担心自己是否会得心脏病。由于这种认识上的误差,女性很少会因为胸口疼痛等症状就医,而且一旦被查出有心血管疾病,往往已经比较严重了。

    女性与男性急性发病的区别

    疼痛、呼吸急促、乏力无性别差异;

    右胸不适,男性是女性的4.7倍;

    钝痛,男性是女性的3.9倍;

    不适感,男性是女性的2.7倍;

    消化不良,男性是女性的3.7倍;

    咽喉不适,女性是男性的12倍;

    胸部压榨感,女性是男性的7.3倍;

    呕吐,女性是男性的3.9倍。

    怎样预防心脏病发作

    增强自我防护意识 在出现上述典型或不典型心肌梗死症状时,及时到医院诊治。

    提高高危患者阿司匹林的使用率 凡有发生心肌梗死、心绞痛或卒中危险的患者,应长期服用小计量阿司匹林。

    常运动 常运动可增强心脏的调适力。例如,要做比较费力的工作或应付紧急状况,常运动者的心脏可能跳100下就可以应付,但是不常运动的人却可能要跳到180下才行,心脏当然承受不了。一般的散步、做家务,不能起到锻炼心脏的作用,必须要运动到微微出汗才行。

    补充激素 建议绝经后的妇女在医生指导下适当补充女性激素,这样有利于预防心脏病。但是补充女性激素,必须定期做乳房自我检查,尤其是阴道出现不正常出血情况时,应该立即去看医生。

    控制慢性病 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必须像小学生做功课那样,每天服药、注意饮食和加强锻炼。

    相关链接

     易患心血管疾病的女性

    1.吸烟女性;

    2.有心脏病家族史的女性;

    3.绝经后未进行过激素替代治疗的女性;

    4.缺乏运动的女性;

    5.患有糖尿病或高血压的女性;

    6.超过标准体重30%的女性;

    7.失业女性;

    8.保持缄默的婚姻不幸的女性。

    □李少年,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