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3560
肿瘤病人选补品有讲究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7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27
     一天早上,我在做晨间护理时,顺便给患食道癌的老王做常规的饮食营养指导,这时一旁的老王妻子接口道:“听人说肿瘤病人不能吃补品,吃了补品会加速肿瘤生长、繁殖、复发和转移,护士长,您说是这样的吗?你看,亲朋好友买了这么些的补品,我们都不知道该如何是好了?”这的确是一个普遍性的问题,在日常工作中,经常会碰到病人家属问这样的问题。那么,肿瘤病人到底能不能进补?选择补品都有哪些讲究呢?

    大量医学实践证明:补药治疗肿瘤是中医药的主要治疗法则之一,即扶正培本法。现代科学方法研究补药发现,许多补药都有增强机体免疫功能的作用,所以国内外都运用补法治疗肿瘤,以达到遏制肿瘤生长的目的。科学家们在临床与动物实验中发现,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哪一种补药只补肿瘤而不补人体的,所以,肿瘤病人大可以放心进补。目前,各种补品种类繁多,除了人参类之外,还有许多复方保健补品,面对如此众多的补品,肿瘤病人及家属可遵循以下原则进行选择。

    ★饮食抗癌还是应放在第一位,补品是次要的,多进食含维生素丰富的食物,多食新鲜蔬菜、水果,鸡蛋、鱼、肉、虾、排骨汤、甲鱼汤等营养丰富的食物,通过饮食广泛摄取人体所必需的营养素是最好的办法,而补品往往只能起到某一方面的作用。

    ★不宜“大补”。有的人偏信广告,常数种补品一齐饮用,或每日饮用6~10支人参蜂王浆,导致服用后口干舌燥,性情烦躁,适得其反,苦不堪言。所以选择补品不要贪多求全,应根据自身情况适当选择1~2种,每日少量饮用,持之以恒,才有一定的益处。

    ★肿瘤患者饮用补品最好在医护人员指导下进行。因为有些补品不像药物那样经过严格的试验和长时间的观察,其功效有待进一步验证,而且补品不同,功效也不一样。

    作者:山东肿瘤医院副主任护师何为,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