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3571
准妈妈用药指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7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27
     ●用药原则

    庞医生说,怀孕期间总的用药原则是尽可能少用,因为是药三分毒,每种药都或多或少的对胎儿产生影响,所以什么药都尽可能不用。如果必须用时,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服药,不宜擅自使用药物,不宜滥用药物。

    另外还得知道一些用药要领:

    ◇用药必须有明确的指征并对治疗疾病有益,避免不必要的用药。

    ◇选用已证明对灵长目动物胚胎无害的药物。

    ◇新药和老药同样有效时应选用老药。

    ◇可查阅最新颁布的FDA妊娠药物分级,供临床选择孕期安全用药参考。在不影响治疗效果的情况下,选择对胎儿影响最小的药物。

    ◇用药应清楚了解孕周,严格掌握剂量及持续时间;合理用药,及时停药。应考虑孕妇用药实际为母儿两人同时用药。

    ◇当两种以上药物有同样疗效时,应选用对胎儿危害较小的一种药物。或选择已用于临床多年并对其是否对胚胎或胎儿有不良影响已有临床资料证实的药物,而少用或不用新上市虽然有动物实验资料但缺乏临床资料的药物。

    ●用药建议

    庞医生针对准妈妈的自身特点,给了一些建议:

    ◇抗肿瘤药、化疗药有很强的毒性,绝对不能用。

    ◇对于某些营养类药物,也应坚持不要过多的服用,应该根据病理情况,缺什么补什么。如维生素缺乏时可以适当补充维生素类药物。最好用饮食进行调理,不要偏食。但是当饮食纠正不了时,可以让医生来把握用药。比如贫血严重时,可以用一些补血药。

    ◇抗生素类药物中对胎儿影响最小的是青霉素类,其次是头孢类,如果在有炎症必须用消炎药时,用这些相对来说比较安全;对胎儿影响最大的是甲硝唑类等药物,建议别用。

    ◇另外可以考虑一些中药,怀孕早期抵抗力低,容易患感冒等,当感冒时可以用一些双黄连口服液、抗病毒口服液等中成药。

    ◇怀孕3个月以内为怀孕早期,这时胚胎正在发育,各个器官正在分化形成,如果这时用药胎儿受到的影响最大,所以早孕期能不服药或暂时可停用的药应不用或暂时停用。若仅为一般性临床症状或病情甚轻容许推迟治疗者,则尽量推迟到妊娠中、晚期再治疗。随着胎儿的生长,到怀孕后期,孩子已经成形,用药时,对孩子的影响也会变小。

    ◇停服避孕药别立即怀孕,避孕药对胎儿的影响比较大,建议一般停服避孕药3~6个月后才能怀孕。

    同时提醒,有些药物虽可能对胎儿有影响,但可治疗危及孕妇健康或生命的疾病,则应充分权衡利弊后使用。

    另外胎儿受药物影响会产生不良后果这并不是绝对的,与个人体质等有关,有些人怀孕期间由于某些原因用了很多药,但是并没有发生致畸现象。

    作者:受访专家: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庞义存本报记者:杨蓓,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