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3592
孩子学习能力差或是心理原因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7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27
     11岁的男孩可可从读小学一年级时起,成绩就不是特别好。可可的父母一直以为是孩子的贪玩影响学习,所以他们放弃了各种休息时间,陪着孩子去读各种补习班、兴趣班,但可可父母的付出并没有得到回报,可可的成绩不仅没有提高,反而下滑。在朋友的提醒下,可可的父母带着孩子去看了心理医生。

    经过多次诊断,心理医生认为可可患有“学习技能发育障碍”。据心理医生介绍,学习技能发育障碍是从发育的早期阶段起,儿童获得学习技能的正常方式受损。这种损害不是单纯缺乏学习机会或智力发育迟缓的结果,也不是后天的脑外伤或疾病的结果。这种障碍来源于认识处理过程的异常,由一组障碍所构成,表现在阅读、拼音、计算和运动功能方面有特殊和明显的损害。

    心理学专家刘艳博士介绍说,本病常在语言发育障碍与感知能力缺陷基础上延续而来,随着生理发育和教育进程,大多可自行缓解或减轻,但常遗留拼写障碍并持续终生。一些患儿还会继发品行障碍,甚至带有一定的反社会行为。成年之后,出现抑郁、自杀和精神障碍的风险高于一般人群,若早期干预,给予特殊教育,改善环境会有较大改善。

    专家提醒说,当发现孩子学习能力差或学习困难时,一定不要简单地以为就是孩子学习不努力,或智力发育有问题,要及早就医查清原因、对症下药,纠正发育偏差,防止病情发展。

    而且建议说,如果确诊孩子属于“学习技能发育障碍”,一定要注意药物治疗与心理治疗相结合。

    培养学习兴趣,以鼓励为主,增强自信心和学习动机,改进学习方法;

    明确技能障碍的种类和神经心理学缺陷,在心理医生的指导下,在家庭中有针对性地开展基本技能强化训练;

    辅以抗焦虑、抗抑郁的药物。在治疗过程中,家长一定不能性急,因为这种障碍是内在、质的异常,不能期望在以后出现“追赶性发育”而弥补。

    (侯大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