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3566
如何服用铁剂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7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27
     ★根据病情选用

    轻症贫血病人,可选用硫酸亚铁,但如果病人同时患有消化道疾病或是孕妇,则不宜选用硫酸亚铁,而应选择右旋糖酐铁,因为硫酸亚铁对胃肠道有较大的刺激性。重症贫血病人,可选用右旋糖酐铁,能很快缓解造血所需铁的不足和防止心脏病等并发症。婴幼儿贫血,宜选用枸橼酸铁铵糖浆。

    ★最佳服用时间

    铁剂在饭后30分钟服用最好。这样不仅可使铁的吸收量增加,而且大大减少了铁剂对胃肠道刺激。饭后30分钟,胃酸分泌旺盛,有利于铁的吸收。时辰药物动力学研究发现,晚上7点服铁剂比上午7点服用的吸收率要增加1倍,故每天晚上7点是服铁剂的最佳时间。

    ★服用期间注意事项

    应多食果糖、水果、果汁和各种酸性饮食,以促进铁的吸收;可同时服用维生素C和稀盐酸,有助于铁的吸收;服铁剂时禁用芦丁、四环素类、氯霉素、维生素E、阿司匹林、复方丹参、胰酶制剂、口服避孕药、氢氧化铝及含钙镁离子的抗酸中草药等;忌饮茶,因为茶叶中含有能与铁结合的鞣酸,影响对铁的吸收。

    (江苏省盐都县龙冈医院副主任医师乔建彬),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