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3557
乳癌术后能行乳房再造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7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27
     我今年35年,5年前,因患乳腺癌做了乳腺切除术,现已基本痊愈。可是,每当看到自己平平的胸部,我就会产生自卑感,我还年轻,总想让自己的“乳房”再耸立起来。为此,特请教一下,乳腺癌患者做根治手术后,该如何进行乳房再造呢?手术的适应症和禁忌症是什么?手术的安全性有多高?期盼解答。

    无锡市程玉

    像您这种情况,经检查以后,如无禁忌症,是完全可以而且应该进行乳房再造的。一般而言,一、二期乳腺癌术后经过正规的放化疗后一至两年即可行乳房再造。主要是取自腹壁肌肉,或应用背部肌肉。乳房再造不仅是修复胸壁的缺损,更重要的是对乳腺癌患者的心理治疗,是乳癌患者真正治愈的标志,可以重新展示女人风采,恢复女人自信。目前我国乳房再造的方法很成熟,但是要求进行乳房再造的患者却很少,其原因与人们对乳房的重视程度、经济能力、公费医疗制度等多种因素有关。手术的禁忌与一般外科手术禁忌相同,无心血管系统疾病,凝血机制正常,手术是安全的,不需要输血,必要时可以提前3到5天采取自体血备用。

    (广西主任医师吕斌),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