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3597
宝宝断奶记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7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27
     ★断奶的时间

    洪主任说,宝宝长到4~6个月时就可以考虑断奶了,一般情况下是在孩子一周岁左右时断奶。因为这时,母奶不仅量减少,质也下降,已变为稀薄的奶水,不能满足孩子生长发育的需要。如果断奶过晚,孩子因摄取的营养不足,会逐渐消瘦、多病,最常见的是营养不良性贫血。长期哺乳对母亲自身也十分不利,会引起内分泌紊乱如全身无力、食欲不振、消瘦,以致闭经、子宫萎缩等。

    一般来说,秋季断奶较为适宜。秋季气候宜人,正是水果的旺季,各种辅助食品供应也较为丰富,有利于孩子断奶。

    洪主任说千万不要在夏季断奶。夏季天气酷热,孩子消化功能下降,加之出汗多,体力消耗大,食物又容易腐败变质,孩子容易腹泻,引起消化不良,严重的还会造成脱水。

    ★断奶的方法

    为了让孩子断奶,有人在奶头上抹些黄连、辣椒水等,试图把孩子的“乳瘾”吓回去。洪主任说,其实这些断乳方式都是不可取的。因为黄连、辣椒都是刺激性食物,会对婴儿的口腔黏膜造成伤害。采用“吓唬式”、“急刹车式”的断乳方式,对孩子来说是一种突然打击,会使他们幼嫩的身心遭到伤害。
, 百拇医药
    科学断奶方法是四个字———“循序渐进”。断奶对婴儿饮食习惯来说,毕竟是个很大的转变,从完全靠吃奶到断奶,需要逐步适应。断奶应与辅食添加相互配合,相互转化。婴儿出生后2~3个月开始,可加喂少量米汤、菜汤和果汁;4~5个月时,加喂蛋黄、菜泥;6~8个月时,可以每天先减少一次喂奶,用牛奶、豆浆或鸡蛋羹代替。以后逐步减少喂奶次数,使婴儿逐渐适应各种新的食物,为完全断乳做好准备;8~9个月时,加喂粥、面条等食物。添加辅食不仅可为孩子增加营养,促进生长发育,而且慢慢改变其进食习惯。口味从单一变为多样,渐渐适应各种口味,习惯吃“杂食”。添加辅食时,可以用孩子喜欢的小勺和小碗,既能引起他的兴趣,同时还能训练孩子用羹匙、小碗等食具自己喝牛乳、吃饭菜,培养其自食能力。

    ★宝宝的喂养

    断奶期间辅食应侧重添加易消化吸收的食物,可以观察宝宝的大便以了解其消化情况。

    断奶时宝宝能吃的食物已经很多,但由于臼齿还没有长出来,不能把食物嚼得很细,所以宝宝的饭菜还是要做的软烂一些,以利于宝宝消化吸收。主食可以吃粥、软饭、面条、馒头等。副食可以吃新鲜蔬菜(特别是橙绿色蔬菜)、鱼、肉、蛋、动物内脏及豆制品,还应经常吃一些海带、紫菜等海产品。总之,完全断奶后,宝宝每日的饮食中应包含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维生素、无机盐和水这6大营养素,避免饮食单一化,多种食物合理搭配才能满足宝宝生长发育的需要。此时还要特别注意培养宝宝良好的饮食习惯,避免养成挑食、偏食和爱吃零食的习惯。

    ★妈妈的对策

    如断奶后乳房涨疼,妈妈可少量吸出一些乳汁来缓解。对于妈妈来讲,宝宝吃母乳量减少,泌乳量也会随着减少。但是有时为了防止妈妈患乳腺炎,开始断奶时就要吃回奶药,同时还要将乳房内的奶吸出。

    另外,断奶不易过快,这样容易引起乳腺萎缩,影响日后的美观。洪主任说,常用的断奶药有中药和西药两种。中药主要是服用炒麦芽,西药主要是服用维生素B6和乙烯雌酚片。

    作者:受访专家:河北省儿童医院妇产科主任洪淑英本报记者:周永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