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3627
心理护理在分娩过程中的作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7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27
     医护人员的语言、行为都直接影响产妇的心理状态,是产妇产生信赖和安全感的基础。医护人员要用理解宽容和蔼的态度及强烈的责任感安慰帮助产妇,使产妇以良好的精神状态等待分娩,顺利完成整个产程,这就是护理人员对产妇进行有效护理的最终目的。

    一、第一产程

    由规律宫缩到宫口开全历时较长,体力消耗最大,如产妇缺少临床知识,会对宫缩产生恐惧而影响休息,从而导致宫缩乏力,产程延长,胎儿宫内窒迫,所以应在产程开始以后向产妇介绍必要的知识,同时讲解宫缩与疼痛的关系及其在产程进展中的意义,让产妇进高热易消化食物适量,保证睡眠,为产程顺利进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第二产程

    从宫口开全到胎儿娩出历时较短,此时由于先露对骨盆底的压迫使产妇产生反射性排便感,应嘱产妇摆好体位排空膀胱,让产妇在宫缩期正确应用腹压,而在宫缩间歇时抓紧时间休息,恢复体力.对宫缩乏力者除予以适当的调节宫缩外,指导产妇正确的应用腹压将胎儿顺利娩出。

    三、第三产程

    胎儿娩出后多数产妇精疲力尽,应嘱产妇休息,观察产妇的血压、脉搏、出血及产道裂伤情况。新生儿有异常情况时应及时处理,但要先避开产妇,以免增加心理负担。如产妇因某种原因引起产后异常情况,应及时对症处理,同时要安慰产妇,以取得合作。

    临床经验证明,加强产妇产时的心理护理可明显地缩短产程,减少异常产的发生,使产妇达到安全顺利的分娩目的。

    作者:甘肃省平凉市第二人民医院郑玉琴,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