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63367
小心爱上“甜蜜毒品”嗜糖成瘾无异慢性吸毒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7日 武汉晚报
     巧克力、蛋糕、冰淇淋等甜食对许多人具有无法抗拒的诱惑力,而且越吃越想吃,越吃越上瘾。但这种嗜好却十分有害。专家认为,糖是一种甜蜜的“慢性毒品”,若摄取过多并上瘾,无异于慢性吸毒。

    人类一出生就享用甜味,因为母乳就是甜的,因此爱吃甜食是一种天然的追求和本能反应。经常吃甜食会上瘾,是因为当人吃甜食时,会激活大脑中的多巴胺神经元,这种现象通常是在吸毒上瘾后才会出现。多巴胺神经元被激活后会释放一种化学物质。这种物质会刺激神经末梢,让人感到兴奋,功用几乎相当于吗啡。

    另外,身体也会对糖产生一种特殊的爱好。当人吃了糖以后,糖会进入血液,导致血糖含量增高,人吃的糖越多,人体内产生的胰岛素就越多,转化出来的能量也越充足,会产生“糖瘾”。这种现象其实与毒品上瘾的反应非常相似,虽然这种瘾比毒瘾弱一些。食糖过多,还有其他坏处,如:因摄入太多能量而产生饱腹感,从而影响对其他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食品的摄入;会出现发育障碍、脾气暴躁、肥胖、儿童龋齿等症状;食糖引起的高血糖还会使红细胞中的胶原蛋白粘在一起,即糖化,失去弹性,产生生大量自由基,导致肌肤衰老和血管病变等。

    一般我们所说的“糖”,是指单糖如葡萄糖和果糖,以及双糖如蔗糖、麦芽糖和乳糖等。此外,淀粉也是糖,是多糖,在体内会很快分解成单糖,进入血液后变成血糖,也就是说吃淀粉和吃糖一样会增加食量和脂肪积累,减少营养素和代谢效率。

    同济医学院营养学系杨雪峰老师称:要改变嗜糖习惯,第一是要控制甜食等纯糖含量的摄入,其次是控制碳水化合物总量的摄入,一般来说,一天碳水化合物的总量要控制在300克至500克。要选择血糖指数低的碳水化合物种类,如绿叶蔬菜和全谷麦类,再就是改变摄入方法,如生吃、去糖精加工等。文/汇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