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免疫系统 > 提高免疫力
编号:11182430
免疫力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8日
免疫力

    什么是免疫力

    人体有一个完整体系专门承担着保护人体健康的职能。这个体系就叫“免疫系统”。它十分具体且层次分明,分工明确,相互协调,共同完成人体保卫功能。

    人的免疫系统包括:免疫器官(骨髓、胸腺、淋巴结、脾脏、扁桃体、阑尾、网状结构等)、免疫细胞(淋巴细胞、各种吞噬细胞等)和免疫因子(各种抗体、溶菌酶、干扰素等)。免疫系统所承担的维护人体健康的功能,统称为“免疫功能”,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免疫力。

    人体的免疫系统有三方面功能:一、防御功能,主要是防止病原微生物的侵入,抵抗传染性疾病。二、清洁功能,不断清除衰老死亡的细胞,保持体内的净化更新。三、免疫监护功能,及时识别和清除染色体畸变或基因突变的细胞,防止癌瘤的发生。这三方面只是我们从认识角度,人为划分的,其实在体内执行这些功能时,是密不可分的。淋巴吞噬细胞既能吞噬细菌、病毒,又能吞噬死亡细胞和癌变细胞。免疫系统在执行各项任务时,系统内部十分协调,配合默契,人体健康就能得到保证;免疫功能不全或发生失调,人就会生各种疾病。

    宝宝免疫力哪里来

    妈妈及母乳带来部分抗体

    宝宝出生时从妈妈带来部分免疫抗体,但不会维持太久,大约6个月就会消耗掉。妈妈的初乳中也含有某些抗体,因此母乳喂养有较强的抗病能力。此后就全靠自身的免疫系统慢慢健全起来,逐渐形成免疫功能。

    在实战中增强本领

    上面所说的免疫系统、器官、细胞都是硬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79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