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2557
刘默涵:让灵魂永远站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8日
刘默涵:让灵魂永远站立

    刘默涵的故事在北大师生中广为流传——这位来自河北省无极县农村贫困家庭的历史系三年级本科生,创立了用自己名字命名的助学基金,一年多来,她已经通过各种方式筹集了12710元的助学金,帮助了37个贫困家庭的孩子上学。

    第一次与刘默涵见面,是在北大一个关于“80年代生人的历史责任”的小型论坛上。一件印有“北大阳光”字样的短袖T恤让她一下子从人群中“跳”了出来。因为全场,她是唯一一个在北京的4月,就穿上短袖的发言者,显得朝气蓬勃,朴实而抢眼。

    刘默涵爱说、爱笑,但说到自己的过去,说到她所资助的那些孩子,她却突然深沉了许多。今天,已经找到“组织”的她准备再接再厉,“到年底之前,要筹款资助200名贫困同学。”

    你可以做最幸福的一个

    1995年以前,刘默涵还是一个幸福的小学生,有着父母的关爱,有着很多同龄人所不及的平稳生活。然而,就在这一年,她的人生发生了第一次翻天覆地的变化。父亲突然抛开这个家,离开了人世。

    父亲的离世,使得对刘默涵和妹妹的抚养重担落在了母亲一个人身上。父亲并未给这个家留下什么积蓄。从那以后,刘默涵走进了她并不愿意接受的贫困。尽管母亲已经很努力地工作,但她打零工得来的微薄收入还是让两个孩子的学业难以为继。

    终于,父亲离世两年之后,刘默涵因为交不起学费而被迫从初中退学。这时的她才真正知道,为什么自己花12元买一件衣服,却招致母亲的一顿痛斥。为什么父亲去世后,会有一群同学在老师的带领下,“多事地”给自己家里送来60元捐款。这段经历让她感到绝望,难以接受。

    病弱的母亲四处奔波,刘默涵终于在另一所中学复学了,但一向性情温柔的她变得沉默、尖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60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