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其它各类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第32卷(2006年) > 第37期 (总第1027期 2006-09-28) > 正文
编号:11184353
媒体聚焦
     卫生部将开展艾滋病死因调查

    据卫生部网消息 为了解近年来艾滋病死亡状况和漏报情况,科学、客观地评价艾滋病流行对当地人口的影响,卫生部近日决定在全国第三次死因回顾抽样调查基础上,增加河北省固安县、湖北省浠水县等10个县(市)开展艾滋病死因调查,并于2007年3月提交调查报告。通知要求,如果在死因登记时,《居民死亡调查表》中已明确填写死亡原因,且死亡原因为高度怀疑与HIV感染有关的疾病,如卡氏肉瘤、卡氏肺孢子虫肺炎、隐孢子球菌性肠炎、吸毒过量、自杀等,则必须进行入户调查,进一步明确死亡原因。

    《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应急预案》公布

    据卫生部网消息 近日,卫生部、中宣部、教育部、公安部等10部门共同制定印发《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应急预案》,以有效预防和及时控制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事件,指导和规范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的应急处理工作,最大程度地减少中毒事件的发生和造成的危害,保障公众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

    《继续医学教育“十一五”规划》印发

    据卫生部网消息 卫生部近日印发《卫生部继续医学教育“十一五”规划》。规划提出,“十一五”期间,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县级以上医疗卫生单位开展继续医学教育的覆盖率达到90%,乡镇卫生院达到60%;开展继续医学教育项目的学科专业覆盖全部二级学科;继续医学教育对象获取学分的达标率达到90%(西部、边远地区达60%以上)。

    营养不良困扰中国去年致劳动力损失逾五千亿元

    据中新社消息 营养不良正在困扰中国。据国家发改委公众营养与发展中心今日发布的新书《公众营养与社会经济发展》推算,以去年中国GDP总额18万亿元人民币推算,中国由于营养不良而造成的劳动力损失超过5400亿元。 该书披露,中国贫困农村地区的营养状况依然较差,贫困人口受到营养不良影响的比例高达三分之二以上。

    上海:短期行医也须申报获准

    据新华网消息 10月1日起,凡在外国取得合法行医权的外籍医师,应邀、应聘来沪从事临床诊断、治疗业务活动的,均须申报并经批准方能行医。上海市卫生局日前向全市医疗机构发出通知规定,外籍医师来沪短期行医,其本人或者拟聘用单位应向上海市卫生行政部门申请,取得《外国医师短期行医许可证》后,方可在注册有效期内,按照注册的执业地点和执业范围从事相应的执业活动。未经批准的不准在沪行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