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学术交流
编号:11187188
多囊卵巢综合征胰岛素抵抗的新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8日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中西医结合科妇科
多囊卵巢综合征;胰岛素抵抗;信号传导
     自1921 年Achard 用“长胡子的糖尿病妇女”来描述雄激素和糖代谢的关系,到1980 年Burghen[1 ]首次提出胰岛素抵抗( IR) 参与多囊卵巢综合征( PCOS) 的发病,其后大量研究证实IR 与PCOS 之间存在密切关系且独立于肥胖,不少学者[2 ]以不同的方法学提供PCOS 患者存在β细胞功能紊乱以及IR 的明显依据。IR 不仅为我们研究PCOS 的发病机制提供了新视角,也为对PCOS 所引起的代谢并发症的防治提供了理论依据。随着分子生物学的进展以及胰岛素跨膜信号传导研究的深入,人们对IR 在PCOS 的影响有了新的的认识。

    PCOS 患者IR的发病机理

    胰岛素有广泛的生理效应,能介导组织细胞对葡萄糖的摄取和利用,促进脂肪的合成及抑制脂肪组织释放脂肪酸,以及促进蛋白质的合成抑制蛋白质的分解。还可以通过调控基因表达和蛋白质合成等进一步影响相应靶器官的功能。胰岛素功能的发挥与靶器官上胰岛素受体的数目、结构、分布有关,胰岛素受体结构上含有两个α及β亚单位,通过二硫链相连。α亚单位与胰岛素分子结合后,通过自身的变构,使β亚单位酪氨酸残基磷酸化,并进一步磷酸化细胞内各酶反应底物。胰岛素通过PI23 K 和MAP 途径传递信息, 前者实现葡萄糖的跨膜运输和糖原合成过程, 后者参与胰岛素对该细胞生长、分化的调节。IR 是指生理剂量的胰岛素产生低于正常生物学效应的一种状态。临床发现PCOS 患者无论是否肥胖,皆可能存在IR ,PCOS 患者肥胖者高胰岛素发生率约75 % ,而非肥胖者也达30 %[3 ] ,且肥胖患者的IR 程度重于非肥胖患者;尽管种族之

    间存在差异,但IR 却是共同特征;肥胖妇女减轻体重后,胰岛素水平下降,部分患者可恢复排卵;胰岛素增敏剂也可恢复排卵。研究表明,雄激素可以诱发高胰岛素血症,而更多的证据支持高胰岛素血症为初发因素, 因用GnRH 抑制卵巢的治疗,雄激素水平下调,但高胰岛素血症和胰岛素拮抗现象并未改变。上述现象显示IR 在PCOS 发病中具有重要作用。据报道患者多表现为中等程度的胰岛素抵抗,与2 型糖尿病相似,胰岛素介导的葡萄糖摄取的效能下调约35 %~40 %[4 ] 。PCOS 患者IR 发病机理,可能涉及多个器官多个环节。根据胰岛素作用部位,现从脂肪组织、皮肤纤维原、骨骼肌、卵巢等几个方面进行讨论。

    脂肪组织IR 脂肪组织是胰岛素作用的经典器官,Du2naif A[5 ]等分离PCOS 患者的腹部脂肪细胞,发现其中的胰岛素受体数目和亲和力与正常组对照未见异常,但是胰岛素敏感性和最大葡萄糖转运率显著下降,提示胰岛素介导的受体/ 受体后信号传导障碍导致IR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668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