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Y > 腰痛、腰酸
编号:11187218
急性腰痛的针灸疗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8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11期
     急性腰痛,为临床常见多发之急性痛症之一,多由感受风寒湿邪或腰部受力不当扭伤挫伤引起,往往起病急骤,痛苦异常,病人腰胯僵直,不能伸展转侧,俯仰不便,动则痛剧,采用下列针灸疗法治疗,可收针到病除之效。

    方一:适应症:急性腰痛,不能伸展,病痛位于脊柱腰段上。

    取穴:后溪、人中。

    治法:用毫针直刺入后溪穴1寸深,捻转得气后,嘱病者活动腰部,腰部顿时可以减轻,再继续活动20分钟。还有后遗痛感时,用毫针刺人中穴3~5分深,针尖朝上,捻转得气,令酸感扩散,眼球湿润后,嘱患者再反复活动腰部,10余分钟后取针。

    方二:适应症:急性腰痛,不能伸屈,病痛位于一侧腰部膀胱经第二侧线者。

    取穴:手三里、阿是穴。

    治法:先用毫针浅刺阿是穴3~5分深,捻转得气,不留针,继针手三里穴,针入1寸许,捻转得气,令病人同时活动腰部,一般可立见功效。巩固期间可针肾俞、命门、秩边、委中穴。腰痛隐隐,遇冷加重的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66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