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补钙
编号:11203401
补钙要看产品包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8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28
     越来越多的人已经认识到补钙对身体健康的重要,如何选择钙产品呢?专家认为,首先必须看懂包装。选择钙剂必须要看清包装上的两点:一是元素钙含量,二是吸收率。

    含元素钙量的多少应是选择补钙制剂时的重要指征。事实上,常见的几种钙制剂中的元素钙含量相差很大,它们依次为碳酸钙含40%,磷酸氢钙含23.3%,枸橼酸钙含21.0%,乳酸钙含13%,葡萄糖酸钙含9%。显然在上述钙盐中,碳酸钙中元素钙含量最高。因此,中国药典正式收载碳酸钙原料,并将补钙作用列为其第一适应症。

    所以在选择补钙产品时,一定要搞清其成分是哪种钙盐,究竟含多少的元素钙。尤其要注意的是有些钙产品的说明书中只标出该产品的钙盐含量而不是每片元素钙含量。

    第二要素是易吸收。钙主要在肠道吸收,故应以口服为主。钙吸收率比较研究表明:碳酸钙的钙吸收率为40%,葡萄糖酸钙27%,乳酸钙和醋酸钙32%,柠檬酸钙30%。此外,促进钙吸收的主要因素是机体缺钙状况及维生素D的参与。缺钙严重者对补钙的吸收率高,适量的活性维生素D能促进钙的吸收。

    另外,钙剂的生产工艺好坏也直接影响钙的吸收,口服钙剂多为固体。

    (施纺),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