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3431
防糖尿病患者年轻化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8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28
     今年23岁的小刘从事设计工作,整天坐在电脑前面,很少运动,身高167公分的他体重竟然达到了102.5公斤,近日由于身体不适到医院就诊,发现血糖极高,被诊断为Ⅱ型糖尿病。

    近日,南京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内分泌科对该科半年来的接诊情况进行了分析,发现Ⅱ型糖尿病患者的年轻化趋势较为明显,近半年来,该科接诊了8名年轻的Ⅱ型糖尿病患者,其中最小的只有16岁,最大的也不过23岁。而在以往,Ⅱ型糖尿病患者绝大多数都是中老年人,年轻病人是很少见的。这些年轻糖尿病患者的共同特征是肥胖或者具有糖尿病家族史。

    该科孙子林主任指出,肥胖是糖尿病的最大诱因之一,也是糖尿病患者年轻化的主要因素之一,近半年该科所接诊的年轻患者100%都是肥胖者。孙主任提醒,一旦患上Ⅱ型糖尿病,就很难根治,所以要在预防上下功夫。营养过剩、运动量少、经常吃高热卡食物、饮用碳酸饮料等都是导致肥胖的因素,因此要避免肥胖,减少糖尿病的发生几率,就必须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避免在电脑前长时间工作,每天都要保持一定的运动量;合理科学地搭配饮食,少吃油腻食物,少喝碳酸类的饮料,将体重控制在标准范围。

    作者: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吴叶青,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