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3501
病人投诉之后…………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8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28
     最近护理部接到两起关于护士的投诉事件,作为护理管理者,我有些自责也有点困惑,但是这些都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我认为,应该把它看作是一道数学题,一道有点儿难度的数学题。我们的任务是一步一步作解答,如果能解答正确,那么问题解决了,如果不去解答或解答不正确,那么我们的问题会永远存在,甚至更加严重。

    病人投诉后,怎么办?找病人的原因?绝对不对。找我们自己失误的理由?也不完全正确。向领导解释我们护士失误的客观原因吗?也不对。还是去曝光当事人或科室?不是上策。或者重罚当事人?这些都不是解决问题的良策。

    投诉发生之后,作为每一层次的护理管理者,首先,应该深深的认识到投诉对单位或部门所造成的影响。其次,要认真分析投诉发生的原因。再次,根据原因寻求杜绝同类事件再发生的措施。最后,我们应该跟踪了解我们制订措施后的效果,如果效果不佳应该再次改进。

    ●投诉事件一

    关键词字迹不清

    病人对出院小结字迹看不清楚,提出疑问?而护士说,我这不是看的清楚吗?你怎么看不清楚呢?病人反感而投诉。

    不足:⑴护士说话没有注意技巧;⑵护士在对待病人的问题上没有换位思考;⑶护士没有敏锐的洞察力,病人的不满没有被重视。

    分析:护士低估了她的服务对象,管理者也没有及时预知病人的就医要求发展如此之快。

    措施:管理者要经常思考护理工作的不断改进,告知全院管理者和护士吸取教训,培训护士的说话技巧,告知护士在与病人沟通时要注意换位思考。

    ●投诉事件二

    关键词疑问解答

    病人向护士提出疑问,这名护士不予回答,而且护士的面色显示不友好,病人投诉。

    不足:护士对病人的问题无法回答,但可以回答其他相关问题或换一种方式与其沟通,沉默是反感的表现。同时护士的表情也表现出不愉快,对病人的不满没有丝毫预料。

    分析:沉默拉开了护患之间的距离,同时护士的表情也加大这种距离。护士并没有预料到病人会投诉,病人对护理工作的要求也更高了。

    措施:管理者应教育护士要不断地揣摩病人心理,注意与病人的沟通技巧,树立护士与病人换位思考的服务理念。

    从以上两个案例看,护士均没有明显的过失,护士并没有感觉到病人气愤将会引起投诉的可能。而且这两起投诉,如果护士稍稍注意了病人的感受,是完全可以避免的。这说明,我们的医疗环境越来越严峻了,管理者必须有超前的管理意识,我们的护理对象对我们的要求也随着医疗市场的变化而变化。如果我们管理者还是陈旧落后的理念,我们的护士还是过去的服务模式,护患纠纷肯定会直线上升,我们的信任度必然下降,势必影响到我们的医疗市场。

    两起投诉事件让我感悟到管理的内涵,管理就是应承受严峻的市场,管理就是投入到竞争的社会。我们要想立于不败之地,管理者必须随时观察市场变化,了解病人的需求,思考管理模式的改进,重视每一次投诉,这样才能使变存在于不变中。这是我对投诉事件的一点体会,也是对护理管理的点滴思考,仅供同仁参考。

    作者:◆浙江宁波鄞州人民医院护理部姚红梅,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