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3434
病人术前准备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8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28
     手术的成败和手术前病人是否做好心理和身体的准备有很大关系。病人和家属应积极配合医生,遵医嘱做好手术前的一切准备工作,为手术与麻醉的成功创造最佳的自身状态。择期手术病人在进入手术室前的一段时间内要注意以下几点:

    ▲手术前是否吃了东西,是否发热、咳嗽,女性是否月经来潮等等,都应该真实地告诉医生,让医生决定是否暂停手术。因为这些因素会影响手术和麻醉的质量与安全。

    ▲病人入手术室前,护士要为病人打术前针、测体温、脉搏、血压等,故不宜离开病区。若为连台手术,应耐心等候。

    ▲手术日凌晨应解大便,躺上送往手术室的推车前应解尽小便。有的手术要求插胃管或尿管,这些管子多少有一些不适,但要忍受,不可随意将其拔除。

    ▲术前要更换干净宽松的病员服。戴有活动假牙的病人,要取下假牙,以防麻醉时脱落,误入食管或呼吸道而引起危险。女性患者千万不要化妆,进手术室前需除去手套、假发、装饰品。

    ▲贵重物品应交给亲属妥善保管,不要带到手术室去,以免丢失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作者:重庆三峡中心医院潘鹏飞,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