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3435
伏姜鸡汤治哮喘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8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28
     中医讲“内病外治,冬病夏治”,现在正是治疗哮喘的大好时机。哮喘好发于老年人,病情绵长难愈。现向你介绍一个小秘方———伏姜鸡汤。本方就是根据老年人的患病特点进行组方,配料易找,做法简便易学,而且效果相当不错,患有哮喘的读者不妨一试。

    配方:伏姜(夏季伏天之生姜)三斤,母鸡一只(隔年草鸡为佳)。

    做法:将生姜和母鸡放入锅内加满水,不放任何调料,煮沸后以文火熬至锅内水约剩两碗时熄火即成。

    服法:每年三伏天的中伏,待鸡汤热而可口时,慢慢地一次喝完。锅内的姜鸡时隔半天或一天,加水再煎再服,此为一付,一般服用一付后即可见效。

    注意事项:病人服汤后,自有凉性粘液汗分泌到体外,如失水口渴时可饮用凉开水补充水分,千万不要喝冷饮冷水,以免影响治疗效果。

    治病原理:生姜性辛微温,可发汗散风寒除湿气;鸡汤是滋补之佳品。夏季三伏,人体毛孔顿开,使潜伏于人体深层的风寒湿热在伏姜鸡汤的作用下迅速散发,故本方可泄虚浊而补亏,能达到标本兼治的目的。

    (河北刘晓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