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3505
腰带式绷带双眼包扎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8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28
     以往在做NRK(放射状角膜切开)手术后,用2小、2大、1长5块眼纱布盖眼后,再用3L医用宽胶带加压包扎双眼20h,但常因出汗或擦不干眼泪或冲洗液造成胶带粘贴不牢,致使胶带脱落,起不到加压效果。而且个别患者还有胶带过敏、皮肤发红等现象发生。为此,我们自行设计了一种腰带式绷带双眼包扎法,经过256例NRK手术病人临床应用,取得满意效果。

    绷带的材料是用脱脂纱布、脱脂绷带制成,无刺激、无过敏,患者感受舒适、安全。

    具体制作:将医用脱脂纱布剪成长23cm宽19cm大小,长边互相对折成长23cm,宽7cm;短边互相对折成长12cm,宽7cm的眼纱后;两长边缝线;再对折,封口缝线做成眼纱环(如左图所示)。备用2块。将一条长80cm×4.8cm的绷带穿入其中,展平,形如腰带。再将绷带两端从中间裁开成长20cm的两头系带。

    将绷带直接高压蒸汽灭菌后备用。

    手术结束时使用,巡回护士擦干患者双眼周围的水迹后,助手将7cm×6cm的无菌眼纱对折,再对折成长3.5cm×宽3.0cm的小纱遮盖双眼,再将消毒好的腰带式绷带盖于小纱上,a-a交叉、b-b交叉系于颅后或偏一侧。

    腰带式绷带包扎法有很多优点,眼纱制成环状,套于绷带上,牢如腰带扣,不必担心脱落;眼纱还可自由推拉,调节合适的瞳距;“八”字型包扎改成腰带式系带,面部更美观;而且取材方便,缝制简单,经济实惠,有效防止交叉感染。

    但存在的不足之处是,结系于颅后,仰卧时有不适感。为此,常系于一侧。

    另外,有待改进的地方是,如将系带制成10cm长的尼龙扣粘贴,可使患者仰卧时更舒适。但碍于尼龙扣不能经受高压蒸汽灭菌,熏蒸又有刺激性,医院条件所限,希望有能力环氧乙烷灭菌的厂家帮助制成一次性小包装,将更方便。

    作者:◆山东省泰安市中医院眼病中心吕金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