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Z > 中暑
编号:11203416
“桑拿天”防“空调性”中暑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8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28
     李女士怎么也没想到,自己在家里开了空调,也会因中暑而晕倒?!那天上午,李女士将客厅的空调开到20摄氏度,厨房的温度约有35摄氏度。为了给丈夫熬汤,李女士在客厅和厨房之间来回穿梭,结果,巨大的温差让李女士发生中暑,一头栽倒在地。幸好,她丈夫发现及时,送往医院得到了及时救治。

    她为何会晕倒?

    河北省医科大学第三医院急诊科主任田宝石说,中暑是夏季常见的疾病之一,是在高温环境下,人体体温调节功能紊乱引起的中枢神经系统和循环系统障碍。李女士中暑的首因是厨房与客厅之间的巨大温差。正常人的体温在36摄氏度左右,而人感觉最舒适的温度大约在26摄氏度左右,春秋时节人们普遍感觉舒适也是这个道理。短时间内反复穿梭于温差较大的室内与厨房,人体汗腺调节功能受到影响,无法适从,从而导致中暑。眩晕、头痛、咽干等症状是中暑的征兆,即使在室内,也需要警惕。26至28摄氏度应该是室内开空调的适当温度。此外,一定要注意室内空调环境的通风,人在空调屋中也要多喝水,以防止脱水。

    中暑的类型表达

    田主任说,中暑原因比较复杂,根据中暑症状的轻重、引起原因的不同,可将中暑分为以下四种类型。

    热痉挛:这类中暑发生时,肌肉会突然出现阵发性痉挛疼痛。大量出汗及口渴,饮水多而盐分补充不足导致血中氯化钠浓度急速降低。

    热衰竭:这种中暑常常发生于老年人、儿童等体质较弱的人群。头晕、头痛、心慌、口渴、恶心、呕吐、晕厥或神志模糊等是此类中暑的主要症状表现。

    日射病:顾名思义,这是因为直接在烈日的曝晒下,强烈的日光穿透头部皮肤及颅骨引起脑细胞受损,进而造成脑组织的充血、水肿。最开始出现的不适就是剧烈头痛、恶心呕吐、烦躁不安,继而可出现昏迷及抽搐。

    热射病:在高温环境中从事体力劳动的时间较长,身体产热过多,而散热不足,是这类中暑的主要原因。发病早期有大量冷汗,继而无汗、呼吸浅快、脉搏细速、躁动不安、神志模糊、血压下降,逐渐向昏迷伴四肢抽搐等。

    中暑的应急措施

    田主任提醒,根据病人中暑症状表现,应采取相应的适合措施———体外降温、药物降温以及体内降温。体外降温容易操作,一旦遇到中暑病人,首先要做的是迅速撤离引起中暑的高温环境,选择阴凉、通风良好的地方让病人休息,同时可通过肌肉按摩或冷水擦浴等方式降低病人体表温度;最直接的办法就是将病人放入27至30摄氏度的水中,进行传导散热。药物降温包括在额部、颞部涂抹清凉油、风油精等,服用人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等。而体内降温一般是针对症状较重的病人采取的,对于这类病人一定要迅速将其送至医院,采取综合措施进行救治,方法如血液透析等。田主任再次提醒,避免高温、高热环境、多补充水分、加强营养、保证足够睡眠是抵制中暑的最有效方法。

    另外,田主任提醒,在空调环境下,一定要协调好空调环境与室外环境的关系,在两种环境中间要有一个过渡,避免反复的、强制性的忽冷忽热,这点非常重要。

    作者:本报记者杨伟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