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3437
产后眼睛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8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28
     有不少女性患者问:以前我的视力相当好,可是生完小孩后视力明显下降,大不如产前好了,而且还有怕强光,在灯下做事或看书读报眼睛又干又涩的感觉,到医院眼科检查,又发现不了有什么问题,产后护理也包括眼睛吗?

    其实,这种情况是由于妇女产后气血两亏造成的。妇女在妊娠、分娩过程中,体力和精力的消耗都很大,对肝肾会造成一定的影响,因此,不同程度地存在气血两亏、肝肾两虚的现象,个别产妇还会因产后失血过多而造成贫血,这些对视力都会造成很大损害。中医认为,肝开窍于目,肝肾不足就会影响到眼睛视力。所以产妇常有眼睛容易疲劳,视物时间稍长就有头晕眼花的感觉。有这些症状的产妇可适当服用人参养荣丸、杞菊地黄丸等有补肝肾调气血作用的中成药,并注意眼睛的休息,多做眼保健操,视力一般是可以很快恢复的。另外,中药杞子、菊花等,对恢复视力也很有帮助。

    在此建议,妇女产后可适当服些维生素E和维生素B1。同时不要在光线阴暗处看书读报。如果原来眼睛就近视,除服药外,产后还应复查视力,以防产后发生屈光度的变化,如果已有改变就应重配眼镜,这对妇女产后眼睛的康复尤为重要。

    作者:上海长海医院外宾诊疗部沈权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