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3507
护士礼仪规范》教学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8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28
     随着现代护理模式的改变,良好的医疗护理服务,不仅仅局限于“严肃”的生物学范畴,还纵深扩展到社会和心理领域,它对护理专业学生的培养提出了新的智能结构要求。护理人员的基本形象、言谈举止、音容笑貌都会直接或间接影响到护理效果。学校作为准护士的产生地,如何为社会培养输送合格的护理人才,一直以来都是我们应该研究和探讨的课题。我们学院早在1995年就开始了有关护理人员在护理工作中的职业礼仪规范化的探讨研究工作,通过大量临床一线的调查、分析、总结,并结合医疗护理工作和学校护理专业学生的实际需求,率先对在校的护理专业学生开设了《护士礼仪规范》课程教学。

    开展《护士礼仪规范》课程教学的必要性

    在现代社会,礼仪规范对于现代人的生活影响愈来愈大。社会的各行各业,特别是服务行业,为了提高服务质量,已经将礼仪修养培训作为本行业上岗培训的最基本内容之一。近几年来,医疗服务行业随着医疗改革的不断深入,医疗护理服务质量直接影响到医院的存亡。而护理人员又是临床一线与病人接触最多的群体,加强护理人员的礼仪修养,已经成为护理教育不可缺少的重要课程。
, 百拇医药
    我国现代护理教育理念已从教育的教学内容、人才培养、服务对象、教学活动等几个方面作了全新的改革。各地区的护理教学都注意到了人文学科理论与护理理论的有机结合,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与现代社会新观念的相互承接,努力加强理论联系实际,用不同形式进行了不同内容的护理礼仪教育。但国内各地各级护理职业教育对《护士礼仪》这一特殊的职业礼仪从概念到内容上没有一个统一的认识。

    《护士礼仪规范》作为一门职业性礼仪课程,应对其教学内容做出一个规范,使其能够充分地为护理专业培养目标服务。同时,在该课程内容的设置与安排上又必须具有可操作性,要有利于护理专业学生积极个性的培植,还要有利于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

    《护士礼仪规范》课程的基本特点

    护士礼仪属于职业礼仪的范畴,是护理工作者在进行医疗护理和健康服务的过程中,形成的或被大家公认的自觉遵守的行为规范和准则。它既是护理人员修养的外在表现,也是护理人员职业道德的具体体现。护士礼仪既有它的普遍性和特殊性,还有它的兼容性和独特性,同时也有它的时代性和延续性。
, 百拇医药
    护理人员工作中的礼仪不能等同于一般的社交礼仪。护士礼仪是在一般的社交礼仪基础之上不断地拓展而完善的,并同时具有其职业的特殊性。因为护士的服务对象是人,而且多是被疾病折磨的病人。他们在接受治疗和护理时,护理人员规范的礼仪服务,能使他们得到心理安慰,从而产生亲近、安全、信任感,这对疾病的治疗与康复是一种无形的帮助。护士规范的礼仪服务,还能消除患者的心理障碍,充分发挥护理在医疗中的作用,促使患者早日康复。

    因此,对于《护士礼仪规范》课程内容设置,既要有总体上的礼仪原则,礼仪规范,又有一系列的方式、方法,对礼仪原则、礼仪规范加以具体的贯彻和实施,使之“言之有物”、“行之有礼”,结合护理实际工作需要,从而才能够被学生广泛地运用于自身的学习生活及今后的护理工作,切实可行地为护理事业培养与时俱进的护理人才。

    《护士礼仪规范》课程教学的主要内容

    护理人员的主要工作场所是医院门诊和病房,但不同的场合又有不同的礼仪规范。不论在何种场合,从美学的角度出发,护士礼仪都可以高度地概括为“风度美”三个字。
, http://www.100md.com
    风度是一个人的言谈、举止、态度、作风、品德、气质和性格的总称。风度美是一个人在与他人交往中体现出来的一种总体的动态美。对不同职业、不同文化修养的人,有着不同的风度要求。我校通过不断的研究与探索,初步拟定了《护士礼仪规范》课程的教学内容,大致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1.容貌服饰美:护理工作对从事护理的人员有着容貌与服饰的职业要求。容貌是一个人的外观、外貌,服饰是一个人的衣服和装饰。容貌与服饰又是一个人情感传递的基本部分,护士职业对容貌与服饰的要求更是必须充分展示出护理工作的严肃性和纪律性,以及护理职业工作者的自信和美态。护士的容貌服饰美主要含有三个层次:一是自然美;二是修饰美;三是内在美,要充分体现“白衣天使”独特的天使韵味,正确地向学生展示护理工作中美的容貌服饰。

    2.语言交流美:语言是人类所特有的用来表达情感,交流思想,传递信息的重要工具。语言也是人与人之间进行日常交流最基本的表达方式。在医院工作的护士,直接服务对象是人,是生病的人,护士除了要与患者进行对话交流外,还要与上级,与同行进行对话交流,无时无刻都在利用语言进行交流与沟通。护士在工作中应注意文明礼貌用语,提倡普通话,要音质清晰、音色优美、音调适度、音量适中。它包括从一般性的礼貌用语到职业性的工作用语,使学生通过学习与训练,掌握与人沟通的基本技能和一般技巧。
, http://www.100md.com
    3.行为举止美:行为举止具体表现在一个人的各种姿态,它是受思想支配而表现在外面的活动,也是沟通情感的桥梁,还是一个人修养的外在体现。护士在临床护理工作中离不开最基本的站立、端坐、行走和各项护理操作活动,而且又都是在患者和健康人之间进行,十分需要规范、和谐。对学生从基本的站立、行走、端坐到职业工作的基本动作进行规范化教学与训练,以培养护理工作人员良好的职业行为,充分表现出护士工作中,步态稳健适度,动作敏捷轻巧,举止文雅优美,使内在美与外在美有机地结合于一体,以达到美的最高境界。

    《护士礼仪规范》课程教学的实施体会

    我院在近十年来开展《护士礼仪规范》课程教学实践活动中,不断进行研究和探索,有效地改进和调整,不仅仅注重了《护士礼仪规范》课程整体性的原则,还协调与德育、专业技术课程教学的关系。同时还与武汉市内各医院护理部配合,从多方面入手,共同搞好《护士礼仪规范》课程教学。并结合我校开设涉外护理专业的实际,在课程教学中适当增加涉外礼仪的培训内容。与此同时,还应武汉市卫生局的邀请,对在职护理人员进行职业性的礼仪教育培训,开办各种形式的培训班或座谈会等,以提高医院护理人员的职业道德,帮助医院提高护理服务质量,促进现代护理模式的转变,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作者:◆江汉大学卫生职业技术学院马可玲,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