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5001
勃起障碍 是疾病“还是岁数不饶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9.28
     目前我国65岁以上的人口已接近7%,老年人的健康和幸福日益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勃起功能障碍经常被认为是年龄老化的必然现象,而事实上,这是一个错误的认识。

    勃起功能障碍的定义是持续不能勃起或不能维持勃起,也就是说在夫妻连续几个月的性生活中始终如此,这与偶尔出现的勃起失败是两个概念。尽管勃起功能障碍大多见于老年人,并且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病率也逐渐增加,但是年轻人亦可发生。应该说勃起功能障碍是一种常见的疾病,而不是年老的必然结果。老年人之所以发病率较高,是因为那些与老年相关的病症,比如循环系统疾病、高血压和糖尿病,以及为了治疗这些病症而进行的药物治疗,均是导致勃起功能障碍的重要病因。

    不少人问:“我这问题是病呢,还是岁数不饶人?要是病嘛就看看,要不是也就算了,反正老夫老妻的了。”就像动脉硬化是老年人的常见问题,但不是所有老年人都将发生动脉硬化一样,勃起功能障碍并非老年化过程中不可避免的现象。还有些人常有这样的疑问,男性更年期和勃起功能障碍是一回事吗?应该说二者并不是一回事,因为年轻人同样可以出现勃起功能障碍,而男性进入更年期后不一定发生勃起功能障碍。有一些男子在进入更年期后会出现性欲和性功能低下,这往往与体内雄激素水平低下有关。这二者也有一定的共同点,比如更年期和勃起功能障碍患者都可能有焦虑、紧张和疲劳等症状。

    老年人阴茎勃起速度会减慢,勃起角度会减小;勃起持续时间会缩短,两次勃起之间的间隔时间会延长;晨间勃起的次数和硬度也大不如前,但功能正常者的性生活仍不应成为问题。所以真的遇上勃起失败,还应该属于疾病,应该就诊并得到及时的治疗。

    虽然性生活对双方的身心健康均是有利无弊,但是老年人千万不要勉强自己去做力所不能及的事。因为性生活本身是一种剧烈的体力活动,它会使心率加快而增加心脏负担。人们需要正常的性生活,但是一定要根据自身状况有节制地进行。 (于 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