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5009
我愿用药把父亲养着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8日 《当代健康报》 2006.09.28
     父亲不认识一个字,但他却改写了家族的历史——在我的父辈以前,我们杨家人是不识一个字的,我的祖爷五兄弟只有两兄弟结了婚,另有两兄弟靠乞讨生活。父亲知道这种苦,尝够了没有知识的痛,因此,要把我和弟弟培养成读书人的愿望从我们一出生就深深的铭刻在了他的心海。

    因为父亲不识字,他的付出要比其他人更艰辛。八十年代,到处都是改革的弄潮儿,有的经商发了财,有的科学种菜富了起来,但父亲无法做这些,因为他既算不了帐,也看不懂书籍,偶尔家里有吃不完的菜他背去卖也是快去快回,因为他不认识男厕所,他怕走错厕所遭人笑话。父亲唯一能做的就是用他会做瓦烧砖的手艺帮着农户人家做瓦烧砖,好的是改革开放后农家人都有了翻身之日,纷纷用瓦房代替着原来的茅草房,这也给了父亲长达十多年的市场,父亲在这十多年的每一个秋冬季节都去帮一户又一户人家做瓦烧砖,换取一些钱回来供养我们读书和生活。

    当砖瓦被机器替代后,父亲便和母亲养一些猪,喂一些蚕来供养我们。到一九九六年我参加工作时,父亲才长长的舒了一口气,脸上写满了无尽的自豪,因为,从我们这一代起,杨家的历史不会再出现不识一个字的现象了;从我们这一代起,我们杨家人终于可以和很多有知识有文化的人一样,通过知识来改变命运了。这在我们杨家历史上是一个转折点,这个转折点的书写者就是父亲。

    本以为可以好好享受一下把儿子供养出来,儿子用知识改变命运后的幸福生活,哪知苍天无眼,前段时间,父亲胃大出血,到医院检查,已是贲门癌晚期。针对父亲身体情况,医生说已不适合手术治疗,建议采用保守治疗来尽量延长寿命。

    虽然我们无法接受这个结果,但父亲一天不如一天的病情以及再美味的佳肴都无法进食的现实却让我们不得不去面对。父亲的状况一天不如一天,有时能吃半碗稀饭,有时吃下去就吐了出来。为了多看到父亲一些时日,我联系了一家最好的医院,让医生给父亲输液,给父亲拿能够补充能量的药物,我们在残酷的现实面前期待着老天能睁眼,放开辛苦了一生的父亲。

    (四川 杨维兵),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