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药品监督
编号:11279170
突出三个重点 推进“两网”建设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8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9.28
     推进农村药品供应网络建设,提高农村药品监督网络运行质量,是确保农民用药安全有效的重要举措。结合当前“两网”建设中出现的一些现实问题,笔者认为,深入推进“两网”建设,应当突出以下三个重点。

    一是依托医疗卫生资源优势壮大监督网络。当前,基层食品药品监管局面临的一个主要问题是监管力量不足。各地普遍有这样的困惑:一个只有十几名监管人员的县食品药品监管局要负担数十万人口的用药安全和数千家行政相对人的监管重任,其工作量和难度之大可想而知。因此,壮大药品监督网络,在没有编制和经费保障的前提下,最切实有效的做法是聘任乡(镇)卫生院防疫医生和村卫生站站长作为协管员、信息员,以他们的专业优势和互动优势,发挥其工作积极性,从而依托农村现有医疗卫生资源,实现“一网多用”,实现对农村药品市场的有效监管。

    二是坚持市场运作推进供应网络建设。药品供应网络建设应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多方参与、法律规范”的原则,靠药械经营企业和终端网点的自我调控、自由竞争、自主运行来实现网络向农村延伸。在过去一段时间里,一些医药连锁企业近乎“盲目”地向农村发展连锁门店,其竞争的核心集中在价格上。由于农村非法药品市场的冲击,医疗机构“以药养医”的机制在短期内不会改变,不少连锁企业以庞大的资金成本、充实的仓储存货、健全的网络架构、高昂的营运费用来换取微薄的利润。对此,笔者呼吁,政府对向农村延伸网点的药品经营企业可实行减税等优惠政策,使企业增收,网点获利,农民从中得到实惠。在供应网络建设中,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应找准自己的位置,协助政府努力为企业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良好的市场竞争环境,让企业和终端网点在“两网”建设中得到合理的利益,以利农村药品供应网络的长期和稳定发展。

    三是创新管理机制。“两网”建设能否取到实效,能否有效推进?创新管理机制是决定因素。笔者认为:一要建立评价机制。对各相关部门在“两网”建设中履行职责的情况要进行监控和评价,如:药品价格、药品质量、消除监管盲区的实效等都可以作为评价标准,制定切实可行的考评办法。要让各相关部门知道该做什么,怎么做以及应当达到的标准。二要建立问责机制。要根据职责分工,对负有职责但不能达到预期目标的单位和相关人员做出处理。三要创新激励机制。对企业、医疗机构、连锁门店的积极参与,对协管员、信息员的努力工作,对各部门卓有成效的工作,政府应采取激励措施,实行奖惩挂钩,给予先进单位和个人以一定的物质奖励和精神鼓励。

    文/李有刚,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