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79210
正确辨别抗纤维蛋白溶解药的适应证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8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9.28
     人的血液凝固是由于纤维蛋白的形成而引起。可以说血液凝固的基本过程,就是血浆的纤维蛋白原转变为纤维蛋白的过程。血液凝固可以防止伤口或创面的出血。但是,所形成的血凝块可在纤维蛋白溶解酶的作用下发生溶解作用,而纤维蛋白溶解酶是由血浆中的纤维蛋白酶原被多种激活因子作用后转变成的。纤维蛋白的活性常在子宫、肺、肝、脾、胰等受到损伤或在变态反应、休克后增高,这时已经形成的血凝块可重新溶解,引起大出血。如产后出血、其他妇产科出血、前列腺、脾、肺、胰等手术出血或外伤出血。

    常用的药有:止血芳酸、止血环酸,以及6-氨基己酸。但6-氨基己酸排泄快、作用短且弱,现已很少使用。

    这类药适用于治疗外科手术大出血、妇产科出血、肝硬化出血、上消化道出血、肺结核咯血或痰中带血、血尿等,对一般慢性渗血效果较好,对癌症出血及创伤出血效果较差。

    常见的不良反应有头痛、头晕、恶心、呕吐,腹泻。对有血栓性倾向和栓塞性血管病史者应禁用。

    (中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