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279198
明胶质量不过关 胶囊安全难保障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8日 《中国医药报》 2006.09.28
     人们所熟悉的胶囊,是用药用明胶作为主要成分制成的小包装容器,可用来包装药物,并可与内装的药物一并吞服。明胶是组成胶囊的主要材料,在胶囊配料中约占90%左右。所以,药用明胶的质量对于保证药品的安全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明胶是动物的皮、骨、筋腱中的胶原质经部分水解后,提纯而获得的蛋白质制品。生产工艺分为如下几步:原料预处理→萃取→提纯→蒸浓→冷凝→烘干→粉碎→混配→包装。明胶是微黄色到淡黄色的薄片或颗粒,像米粒大小,约6~8目,属于天然高分子多肽聚合物。明胶的成分为:85%~90%蛋白质,0.3%~2%矿物质,9%~12%水分,应不含任何非食品用的添加剂。

    干明胶颗粒不溶于冷水,但能吸水膨胀,一般能吸收5~10倍的水量。干明胶加水膨胀后,加热溶化就能变成具有流动性的液体。明胶溶液经冷凝之后,会形成固有弹性的胶冻,不同的明胶其吸水性能、溶解温度、冷凝温度都有所不同。利用明胶的溶胶及凝胶的可逆转化的物理性能,明胶加水和其他配料后,通过现代胶囊技术可以制成各种类型、形状、色彩的空心胶囊。

    ■明胶质量对空心胶囊安全性的主要影响

    铬离子、过氧化物、微生物三个方面的问题,是目前明胶应用于胶囊生产中影响药品安全性的主要问题,必须加以注意。

    1.蓝矾皮胶问题:

    蓝矾皮胶是采用制革厂经过铬盐鞣制后剔除下来的革皮废料加工生产的胶,含有较多量的铬离子,对人体健康存在严重危害,只能作为工业胶用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8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