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60909
幼儿自己刷牙错!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8日 《健康时报》 2006.09.28
     在今年全国爱牙日期间,据卫生部疾病控制司、全国牙防组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46%的家长都犯了同样的错误:让幼儿自己刷牙。

    舟舟才2岁半,他的乳牙还没长齐,就出现了黑牙。经医生检查,舟舟患的是奶瓶龋,原因是乳牙萌出后使用奶瓶喂养不当。成都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提供的数据显示,在我国近3亿儿童中,乳牙龋齿和牙龈炎的患病率高达70%以上,学龄前儿童的龋齿患病率甚至高达77%,平均每人就有4.5颗龋牙。

    据中华口腔医学会傅民魁教授分析,这些数据说明儿童的口腔健康情况不容乐观,而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刷牙的习惯不好。

    许多儿童没有掌握“上牙往下刷,下牙往上刷,里里外外都要刷,咬合面来回刷”的正确刷牙方法,而且一些小孩子因为偷懒,临睡前不刷牙,这样对牙齿的损伤是日积月累的,入睡后口腔内唾液的冲洗杀菌功能降低,如果不刷牙,牙细菌就会大量繁殖,时间久了就给小孩子带来各种口腔疾病。

    如果家里的宝宝自己刷牙,千万不要认为是宝宝“能干”,正确的方法应该是妈妈帮着宝宝刷牙。

    川大华西口腔医院专家告诉记者,3岁以后的孩子模仿能力很强,此时,孩子对刷牙会感到新鲜有趣,家长应趁机耐心教给孩子正确的刷牙方法,帮助并鼓励孩子逐步养成早晚刷牙、饭后漱口的好习惯。而3岁以下幼儿还不能自己独立完成牙齿清洁,这时就需要父母早晚帮助他们刷牙。3至6岁的儿童可以慢慢开始自己刷牙,但父母须帮助孩子将牙齿刷干净。

    调查也显示,超过八成的父母都认为,乳牙早晚要换掉,因而没有必要给孩子洁牙,即使出现蛀牙了也没有必要看医生。还有24%的家长给幼儿更换牙刷的时间超过了3个月。

    婴幼儿时期的口腔疾病可能影响一生。对此,专家认为,有三个途径可以帮助儿童拥有健康、整齐、洁白的牙齿。

    首先,要阻断龋齿病菌母子传播的途径。人工喂养时不要直接用嘴吸奶瓶口以测牛奶温度,不要以嚼过的食物进行喂养,要尽量避免亲吻婴幼儿的嘴,因为这些行为都可能将成人的口腔细菌传给孩子。其次,要重视初萌牙的家庭护理。在乳牙未萌出前定期给孩子喂凉开水清洁口腔,乳牙长出来后要用盐水或指套式牙刷清洁牙齿。再次,2岁时就可以教孩子学习刷牙,家长不能敷衍了事,要耐心帮助宝宝从小做起,养成良好的刷牙习惯。

    摘自9月21日《华西都市报》李欣忆、李冬梅/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