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5341
G康恩贝:股改之后大跨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9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13期(总第2368期 2006.09.29)
     日前,康恩贝发布公告: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议案》:公司本次计划向不超过10名机构投资者非公开发行A股,数量不超过4,280万股(含4,280万股);其中集团公司以持有浙江金华康恩贝生物制药有限公司90%的权益资产作价参与本次非公开发行,同时根据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具体情况决定是否以部分现金参与本次非公开发行;集团公司承诺,实际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股份不低于实际发行股份的65%。这是康恩贝上市两年多来首次提出再融资计划,也是公司在去年底顺利完成股改后的一个重大融资计划。

    借股改之机增持股权

    康恩贝在启动股改之前,康恩贝集团公司(下称康恩贝集团)协议受让浙江金科实业有限公司、兰溪市供电局、兰溪市物资协作总公司等6家单位持有的非流通股股份共计896万股,持股数量从4,134万股增加至5,029万股,持股比例从30.13%上升至36.66%。

    这一增持的意义在于提高了康恩贝集团对上市公司的控制力,因为在股改前,公司第二大股东浙江中业投资有限公司持有上市公司21.14%的股份,与集团公司持股数量相差不远。一旦第二大股东在二级市场展开收购或者机构投资者联合起来集体倒戈,有可能会导致康恩贝集团失去对上市公司的控制。
, http://www.100md.com
    出方案意欲增强控制

    去年年底,康恩贝股改的对价方案为流通股股东每持有10股流通股股票获得非流通股股东支付的3.2股股票对价。由于自身支付对价和代替少部分非流通股股东支付对价,导致股改后康恩贝集团的持股数量下降到4,248万股,持股比例又下降到30.96%,对上市公司失去控制的风险再次增加。

    再融资计划正是基于上述情况下出台的。分析《关于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议案》可以发现:假设非公开发行4,280万股,集团公司认购其中的65%,那么本次非公开发行集团公司将认购2,782万股,持股数量增加至7,030万股,持股比例将上升至39.06%,其结果是集团公司增加了对上市公司的持股比例。一旦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达到40%左右,虽然还没有实现绝对控制,但此时二级市场的收购难度就非常之大,可以说,基本实现了对上市公司的完全控制。

    配多项措施实现多赢
, 百拇医药
    《关于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议案》能够多赢,主要基于两个方面:

    一方面,《议案》本身就是多赢的方案。首先,《议案》实施将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本次发行后康恩贝将持有金华康恩贝97%的股权,金华康恩贝经营稳定,业绩良好,预计2006年、2007年度实现净利润不低于3,000万元人民币。其次,《议案》实施将形成新的产业发展方向,金华康恩贝置入后,将结合上市公司的主要医药产品领域,努力将其发展成为一个有专业特色的生物化学药品企业。再而,《议案》实施将促进上市公司规范经营和健康发展,该次非公开发行将控股股东属下同一主营业务范围内的相关业务和资产置入上市公司,可大大减少同业竞争,进一步消除关联交易,提高公司规范治理和运营水平。

    另一方面,上市公司的多项配套措施可以确保实现多赢。上个月,康恩贝制定了股票期权激励计划:授予激励对象670万份股票期权,每份股票期权拥有在授权日起5年内的可行权日以行权价格和行权条件购买一股康恩贝股票的权利,股票期权的行权价格为7.20元,即满足行权条件后,激励对象获授的每份股票期权可以7.20元的价格购买一股康恩贝股票。

    此前,康恩贝在股改方案中承诺在60个月锁定期满后的24个月内,只有价格高于10.8元/股时,康恩贝集团才能出售股票,尽管目前康恩贝8元左右的股价还未充分反映《议案》实施以后带来的增值,但《议案》若得到实施,那么上市公司就有了业绩增长的基础,股票的含金量得到明显提高,股票价格可望上涨。加上股权激励计划和高价限售出售股票的承诺,显而易见,该方案的实施将提升公司股票的内在价值。

    (本版股评文章纯属作者个人观点,非本报立场。据此投资,风险自负。)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13期, 百拇医药(清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