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肺肿瘤 > 肺癌
编号:11195382
利用纳米技术数分钟可识别九成以上肺癌细胞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9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13期(总第2368期 2006.09.29)
     本报讯 在经过特殊处理的痰液中,滴入纳米复合体粒子,数分钟后,90%以上的肺癌细胞便被识别、俘获。近日,这一由上海市胸科医院陈岗博士和上海交通大学微纳科学研究院惠春博士共同领衔的“纳米包覆颗粒分离富集法检测痰液中肺癌细胞”的研究取得阶段性成果,向实现肺癌的早期诊断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美国科学家发现,肺癌在影像学检查“显形”前两年时,即可在患者的痰液中发现癌细胞。但是,痰液中细胞含量多、成分复杂,而一般情况下癌细胞是少数,用传统的光学方法检测,费时又费力,而且假阴性率高达20%~30%,临床价值不高。

    两年前,陈岗和惠春共同负责的课题被上海市科委列为纳米专题研究项目全面启动。这种纳米复合功能粒子的尺寸只有人的头发直径的千分之一至万分之一。当纳米复合功能粒子加入到经处理的痰液体系中,研究者发现由于纳米功能粒子表面活性强,胺基团含量增多,使得单位质量微球表面的特异性蛋白含量相应增加,从而提高了对复杂体系中肺癌细胞的俘获能力;在光学显微镜下显示,癌细胞表面全部被纳米复合功能粒子覆盖,使得癌细胞标记性和特异性增强,有望作为肺癌早期判断的科学依据。(新讯)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37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