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5354
德国默克133亿拿下雪兰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9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13期(总第2368期 2006.09.29)
     两家公司合并后,将成为欧洲最大的制药企业之一,其市场价值接近320亿美元,年销售额达到100亿美元,研发预算在13亿美元左右。

    9月21日,德国制药企业默克公司宣布了一项令人吃惊的交易决定,它将以166亿瑞士法郎(合133.1亿美元)收购欧洲最大的生物科技公司雪兰诺公司(Serono SA)。

    两家公司合并后,将成为欧洲最大的制药企业之一,其市场价值接近320亿美元,年销售额达到100亿美元,研发预算在13亿美元左右。

    当天,在法兰克福交易所,德国默克的股价下跌5.7%,为74.84欧元,这是因为投资者们担心,德国默克的出价过高。在苏黎世,雪兰诺公司的股价上涨了18%,达到1085瑞士法郎。

    今年早些时候,德国默克曾经在收购德国先灵的竞争中败下阵来。

, 百拇医药     德国默克的“算盘”

    德国默克公司表示,它已经与雪兰诺公司的创始人Bertarelli家族达成协议:以每股1100瑞士法郎(合879美元)收购Bertarelli 家族持有的雪兰诺公司64.5%的股份。此举将使德国默克获得雪兰诺公司75.5%的投权。至于余下的股份,德国默克将以同样的价格,以现金进行公开收购。公开收购预计在明年2月份完成。

    由于雪兰诺公司与辉瑞公司在合作销售多发性硬化症药物利比(Rebif),因此,对拥有心血管治疗药物Concor和抗癌药物Cetuximab等产品的德国默克来说,此项收购将使它能够涉足许多新的市场。

    德国默克的首席执行官Michael Roemer表示,收购行为将使公司的药品业务发生根本性变化,使德国默克在生物制药领域占据领先地位。

    分析人士认为,这项交易是德国默克保持自身竞争力战略的一部分。近年来,为了跟上形势的发展,许多中型制药公司都在考虑将自身的经营和研究业务与其他公司进行整合。今年早些时候,拜耳公司在经过与德国默克的激烈竞争之后,以近169亿欧元的代价收购了德国先灵。
, 百拇医药
    雪兰诺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董事长Ernesto Bertarelli也表示,这项交易符合两家公司的发展战略,因为他们都需要扩大规模,从而在全球医药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

    新药物“青黄不接”

    苏黎世私人银行Lombard Odier Darier Hentsch的分析师Bob Pooler说,德国默克已经决定,雪兰诺公司的总部仍保留在日内瓦。此举可能会有助于这项交易的完成。相反,如果换一家大型制药公司出手收购,那么,大的变化将不可避免,日内瓦总部的重要性很可能将打折扣。

    德国默克一直在积极地寻求对外收购,一方面是为了增加新产品,以充实现有的产品系列(这些产品包括在美国以外市场上销售的抗癌药物Erbitux)。

    今年第二季度,Erbitux的销售额猛增56%,达到8060万欧元(合1.022亿美元),而Concor的销售额为8710万欧元(合1.104亿美元)。
, http://www.100md.com
    但是,德国默克研制的最新产品、用于治疗帕金森氏症的药物Sarizotan却未能通过后期临床试验,使得德国默克现在还没有一支可以直接上市的新药。

    今年第二季度,德国默克实现销售收入15.2亿欧元(合19.3亿美元),同比增长4.5%;实现净利润5.38亿欧元(合6.82亿美元),其中约有4亿欧元(合5.07亿美元)来自向拜耳公司一次性出售它所持有的德国先灵的股票所得。

    迟来的买家

    2005年,雪兰诺公司决定对外出售。公司为此聘请了高盛公司,帮助寻找潜在的买主。但在开始阶段,并没有谁来接招。今年4月,雪兰诺公司的股东们准许公司以发行新股的方式筹措50亿美元资金,实施扩张。但到目前为止,公司并没有启动新股的发行。

    今年第二季度,雪兰诺公司实现利润1.893亿美元,同比增长8%;销售收入增长了2.8%,达到6.287亿美元。其中Rebif贡献了3.616亿美元收入。
, http://www.100md.com
    德国默克表示,收购雪兰诺公司的计划中包括即将增资的20亿~25亿欧元(合25亿~32亿美元),公司将通过现金和过渡性贷款的方式为此项交易提供资金。而持有德国默克70%以上股份的默克家族也将为此项交易提供多达10亿欧元(合13亿美元)的资金。

    德国默克创办于1668年,当时为一家药店。它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制药企业之一。自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它就完全独立于位于美国新泽西州的默克公司。目前,德国默克公司雇佣了大约29000名员工。

    雪兰诺公司创建于100年前。过去20多年来,公司经过不断努力,已经逐渐发展成为一家大型生物科技公司。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13期, 百拇医药(王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