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5377
临床药学迈向全球化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9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13期(总第2368期 2006.09.29)
     不久前在泰国首都曼谷举行的第六届亚洲临床药学学术年会(ACCP),围绕“临床药学的全球化:东西方合作”这一主题,东西方学者进行了充分交流。

    东西方合作卓有成效

    临床药学于上世纪60年代起源于美国,在西方国家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发展,现已建立起比较完善的临床药学教育和实践工作模式,形成了完善的临床药学服务体系。近年来,随着亚洲国家经济和社会环境的不断改善,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公众对医疗保健服务包括药学服务的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亚洲国家的政府和卫生主管部门已开始认识到药师在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公众健康水平方面的作用,临床药学工作已逐渐受到重视。

    近年来,亚洲部分国家如新加坡、泰国、韩国、日本、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尼等国家与美、英、加、澳等西方国家在临床药学教育和实践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对推动亚洲国家临床药学发展,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亚洲国家如泰国、韩国、印尼选派学生到美国接受正规的临床药学学位(Pharm.D.)教育,已有学员学成回国,在本国的临床药学教育和实践中积极开展工作,取得了明显成绩。日本每年选派药学研究生到美国进行短期见习,其它国家包括新加坡、泰国、中国等也派出药师到美国进行为期3个月、半年时间不等的短期培训。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尼等亚洲国家与澳大利亚合作在社区药房开展药学服务工作,社区药房服务中引入Med Express概念,除基本的配方服务外,尚提供病人教育和咨询、用药记录文件管理、不合理用药筛查、依从性和药物不良反应监测等附加服务,为在社区药房拓展药学服务提供了可供借鉴的模式。
, 百拇医药
    东西方临床药学开展获得突破

    英国药师的补充处方权

    会上来自英国的学者介绍了英国的药师处方制度。2001年5月,政府授权在医院和社区药房工作的药师可以开补充处方。英国政府希望最大限度发挥药师专业技能,减轻医生的工作负荷,满足病人需要最高水平治疗的要求。药师的处方权反映了政府对药师作用的认可,对药师素质也提出了较高要求。药师若要获得处方权,必须先经过必要的培训,然后还需要经过注册和授权,规定可以开有权限开的药物。获得处方权的药师当然可以获得比其他普通药师高得多的报酬。据了解,自2007年开始,英国药师将可以享有独立的处方权。

    日本临床药师服务的报酬补偿

    临床药师服务的报酬补偿问题一直制约临床药学发展。开展临床药学服务,医疗机构需要增加人力和物力方面投入,无疑会增加医疗服务的成本。尽管开展临床药学服务对提高医疗质量和公众健康水平的作用已为人们所认识,但药师服务的报酬补偿问题若得不到解决,不仅妨碍医疗机构管理者对开展临床药学工作的兴趣和支持投入,也妨碍药师工作的积极性。在此次年会上,日本明治大学Hiro-o Ishihara教授介绍了在日本药师调配处方和提供药学服务的报酬补偿情况。在日本,药师调配处方和提供每一项药学服务,都由医疗保险给予一定的积分,如对于药师提供的用药史记录、病人依从性教育、预防药物相互作用、提供仿制药品信息、病人家庭用药指导等都给予不同的积分,按积分给予报酬。在美国,药师服务的报酬补偿问题经过多年的探索,已通过不同的途径得到了合理的解决,如医疗保险公司支付、病人支付或医疗机构支付。
, 百拇医药
    泰国临床药学教育和实践经验

    在亚洲国家中,泰国临床药学在近年特别是2000年以后快速发展,尤为引人瞩目。一方面可归功于泰国政府的重视,另一方面也得益于东西方交流与合作。泰国政府近年来选派了一批优秀的青年学生到美国接受正规的Pharm.D.培训,据了解,目前已有大约20人在美国获得Pharm.D. 学位并学成回国,在泰国的临床药学教育和临床药学服务一线领域积极工作,大有可以燎原之势。泰国于1999年建立了其本国的六年制Pharm.D.学位制度,其本国Pharm.D.学位首届学生已毕业。在临床药学服务方面,在美国获得Pharm.D. 学位学成回国的泰国药师效仿美国模式,已建立由药师负责管理的糖尿病诊所、器官移植诊所、抗凝门诊等。泰国临床药师正在积极参与临床疾病管理和药物治疗,卓有成效地在全方位开展工作。

    亚洲临床药学发展共同面临的挑战

    与西方国家相比较而言,亚洲国家临床药学起步普遍较晚,从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才开始在医院开展小规模的诸如药物不良反应监测、血药浓度监测、药物信息咨询等为重点内容的临床药学工作。亚洲国家共同面临着来自政府管理、药学教育和服务理念等方面的挑战。
, 百拇医药
    在管理方面,过去政府高层管理者普遍对药师的专业职能和开展临床药学工作的实际意义缺乏理解,医疗机构管理者惧怕开展临床药学服务会增加管理成本,临床药师在工作中缺乏管理制度保证,同时也缺少激励措施鼓励药师在临床药学方面去开展工作。在教育方面,亚洲国家都缺乏正规的大学临床药学教育,大学药学课程设置不完善,临床药学内容所占比例较少,药师所受教育和培训不够,难以胜任开展实际的临床药学工作。此外,临床药学服务的理念尚未被药师广泛接受,大多数药师都缺少把自己作为临床专业人员看待的意识,普遍缺乏服务的意识。但同时也要看到,亚洲各国家尽管都面临着诸多问题和困难,但近年来总体上都有了较快发展,普遍开始重视临床药学的发展,在临床药学教育和实践两个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37期, 百拇医药(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药剂科 余自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