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3313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勇探信息化建设新路电子病历系统成功运作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9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29
     南京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围绕建设数字化医院发展目标,电子病历系统开发和临床应用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记者近日从中大医院获悉,该院与东软软件股份有限公司通力合作,经过三年努力,成功开发出先进的半结构化电子病历系统,显著提升了医院信息化水平。

    据中大医院信息中心吴蓓华主任介绍,中大医院与东软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结成医疗

    IT战略合作伙伴,在全新的医院管理信息系统平台上,医务人员与软件开发人员共同设计、编写临床应用模块。三年前开始在院内部分科室进行试点,在临床应用中不断完善扩大,目前已覆盖了所有临床科室。该项技术2005年获得了江苏省卫生厅新技术引进一等奖。

    江苏省医院信息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大医院院长刘乃丰教授说,医院作为知识密集性医疗服务机构,信息化是建设基本现代化医院的重要技术平台和支撑环境,是挖掘、利用知识和信息资源的重要手段。中大医院基于XML语言的半结构化电子病历系统,不仅可以长久保存住院患者的病史资料,而且具备病历查询、知识管理、质量监控、信息检索等多种功能。电子病历作为临床信息系统的关键模块,全院范围内共享检验数据、影像资料,在保证病人安全、持续改进质量、提升服务水平和合理控制费用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中大医院信息中心,记者通过电子病历系统看到,一位在该院神经内科先后住院八次的患者,其中有六次住院资料以电子病历形式保存在系统中,医生随时可以从系统中调出该病人以往的病史资料,操作十分简便快捷。心内科的医生告诉记者,电子病历的应用,不仅大大加快了书写速度,使医生从过去繁重的书写工作中解脱出来,挤出更多的时间服务患者,而且整个病历书写按流程进行,不仅项目完整,而且使各级医生的诊疗行为更加规范。中大医院放射科主任滕皋军教授介绍说,现在读片时如果认为需要结合病人的临床资料来判断,可以直接从电脑中打开该患者的电子病历,病人所有资料一目了然,非常方便,而过去必须到病区取病历或打电话找医生,要等很长时间。

    刘乃丰院长说,该院电子病历系统还与相关知识库链接,便于医生开展诊疗工作。如加载的合理用药系统可以对医生开出的医嘱进行审核,出现不合理用药时系统会自动给予提示。目前刘乃丰教授承担了省部级相关科研项目,正积极探索基于电子病历的心血管病临床路径,期望依托电子病历系统起到改进流程、提高效率和决策支持的作用。

    编后:近年来,卫生部不断加快我国卫生信息标准体系建设,在2006年的工作安排上,将卫生信息标准化和电子病历基础研究作为当前优先和重点发展的项目。围绕这一工作重点,有关部门和各地医疗机构都在积极探索医院信息化建设新思路。南京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等单位,历时3年结合实际积极探索,为电子病历的临床应用进行了有益尝试,希望本篇报道对正在开展电子病历临床实践的医疗卫生机构具有启发和借鉴价值。

    作者:◆程守勤,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