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3334
巧移上臂皮肉再造鼻头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9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29
     33岁的何先生在进行房子外装修时,不小心从一楼摔下来,将整个鼻头摔掉了。近日,他在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整形美容科接受了鼻大部整形修复术,医生将他右上臂的皮肉巧妙地移植到其缺损的鼻头处,为其做了一个与正常人一样的鼻头。

    据何先生介绍,今年3月10日,他在工地上进行房子外装修时,不小心从一楼摔下来,当时出现了昏迷症状,面部血流不止,在当地医院进行抢救时,发现整个鼻头不见了,医生虽然进行了治疗,但两个鼻孔完全暴露在外面,大家见了他就害怕。后来听说鼻头可以再造,便来到新桥医院整形美容外科就诊。

    经过新桥医院整形美容外科主任樊东力教授检查,其鼻尖、两侧的鼻翼几乎都没有,该手术需要将缺损的组织进行整形修复,并且还要恢复其供血功能。传统的方法是采用上额皮瓣移植修复缺损部位,但上额皮瓣在切除后遗留的创面还需要二次修复,并且会遗留下伤疤,很不美观。为有效避免传统方法的弊端,为其设计上臂内侧皮瓣“嫁接”法,虽然上臂内侧皮瓣血管很细,吻合血管和游离皮瓣困难,技术要求高,但为了给患者一个完整的鼻子,经过反复讨论,决定为其进行远位皮瓣移植———先从患者上臂内侧切下一块带血管的皮瓣,缝成管状后一头连手臂,一头移植到鼻子创口处。在三周内,患者的手臂将一直和鼻子靠在一起,以保证皮瓣供血。当移植的皮瓣在鼻子上“嫁接”存活后,医生会切掉多余皮瓣。再等半月,根据伤口愈合情况,实施修复整形术,塑造出新鼻子。

    经过医生们的精心手术,术后移植的皮瓣生存的很好,患者恢复良好。据称,新鼻子具有正常鼻子的一切功能。

    作者:◆重庆市沙坪坝新桥医院李春梅,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