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消化内科 > 肝胆疾病 > 胆囊胆管炎 > 慢性胆囊炎
编号:11203346
慢性胆囊炎饮食调养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9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29
     慢性胆囊炎病人平时可以无症状,部分病人表现为消化不良,对脂肪饮食难以忍受。慢性胆囊炎病人绝大多数都伴有胆囊结石,可在饱餐或进高脂肪饮食后诱发急性发作,因此,慢性胆囊炎病人平时一定要注意饮食方式,避免引起急性发作。

    ★控制脂肪的入量。脂肪过多可诱发胆囊炎急性发作,因此,脂肪的摄入量要根据病人的症状和对脂肪的耐受程度而定。全日脂肪总量应限制在20~30克,并分散在各餐中,不可集中于一餐,且应以植物油为主。

    ★限制胆固醇的摄入。可食鱼、鸡蛋清、牛肉、瘦肉、鸡等食品,禁忌进食含胆固醇高的食物,如动物油、蛋黄、肝、肾、肥肉、脑、鱼子以及煎炸食品等。烹调上尽量清淡、少油,忌用溜、爆、煎、炸的烹调方式。

    ★减少蛋白质过多的蛋白质也会刺激胆汁的分泌,引起胆囊收缩加剧疼痛,所以蛋白质的摄入要比正常人偏低,每日保持在50~70克即可。尽量避开含有脂肪的蛋白食物,可以食脱脂牛奶、蛋清、海鱼、豆制品等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

    ★碳水化合物是能量的主要来源,慢性胆囊炎的病人可适当提高碳水化合物的供给量,但对肥胖患者和伴有冠心病或高血脂症者,主食及甜点心要适当予以限制,以便控制体重。

    ★多吃富含维生素A、B族、C的食品,如胡萝卜、番茄等黄红色的新鲜水果蔬菜。萝卜、水果汁、荠菜、山楂等有利胆疏肝的作用,可常吃。

    ★慢性胆囊炎病人进食应遵循少量多餐的原则,每餐以6~7分饱为宜,并多饮水,一天饮水量保持在2000毫升左右,以稀释胆汁,避免胆汁浓缩淤滞。

    ★忌食辛辣食品如辣椒、胡椒、酒、浓茶、咖啡等。慢性胆囊炎病人多伴有消化功能减弱,且常因胃肠胀气而加重病情。因此,豆类、红薯、芋头、大蒜、韭菜等易于引起胀气的食品亦应慎用。

    作者:◇刘文山,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