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3317
一次性输液器和吸痰管在保留灌肠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9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29
     现在,一次性医疗器械在临床上广泛使用,它不仅简单、方便而且利于无菌操作,有的一次性医疗器械还可以有更加广阔的临床应用。我科将一次性输液器和一次性吸痰管用于保留灌肠,经临床实践,效果满意。

    材料:一次性输液器,一次性吸痰管,根据医嘱配置好灌肠液。

    方法:按密闭式输液法备好灌肠液,把灌肠液挂在输液架上,插上输液管,拔掉静脉输液针头,然后接上一次性吸痰管,排气后关紧活塞。用石蜡油棉球润滑吸痰管前端10~15cm,然后从肛门轻轻插入10~15cm,打开输液管活塞,快速滴入,滴完后关紧活塞,轻轻拔出吸痰管,操作完毕。嘱咐病人尽力保留1小时以上再大便。

    优点:

    1.吸痰管与输液器连接紧密且吸痰管的管腔较细,避免了拔管时带出药液污染病人的被服及床单,减轻了医护人员的工作量。

    2.灌入速度适宜,避免灌肠液溢出及浪费,易于药液保留。

    3.吸痰管腔细且较柔软,患者无不适感,易于被患者接受此项操作,更适应于需长期保留灌肠的患者。

    4.用此方法灌肠比使用一次性冲洗器灌肠经济。一次性冲洗器每个约6.49元,而一次性吸痰管每个约2.06元,输液器每个约0.92元,所以用此方法每次可以给患者节省3.51元。

    作者:◆内蒙古乌海市人民医院王美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