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3347
骨折患者护理要点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9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29
     治疗骨折,通常采用石膏或夹板外固定,或持续牵引的方法,有的则进行手术复位,安放接骨钢板、打入钢钉等。与一般皮肉损伤不同,坚硬的骨质愈合时间长,短则1月,长则半年以上,老年人因为恢复得慢,还要推迟。在医院复位、固定,或做了手术拆线以后,常需在家继续休养,休养过程中应注意以下几点。

    ■保护患肢

    做过石膏或夹板固定以后,最好在医院观察几天。若立即就回家的,要注意观察受伤肢体的末梢循环,每隔一两个小时看一次,看手指或脚趾有无淤血发紫,有无肢端麻木。用指尖轻轻按压指(趾)甲,若放松后很快充血红润,说明末梢循环良好,否则应引起警惕。试着扳动伤肢的手指或脚趾,看有无剧痛,若有这些症状,或发现皮肤起水泡、感觉减退,可立即自行解除石膏、夹板,并尽快到医院复诊,以防肢体坏死。如有伤口,伤后三四天疼痛不见减轻,反而加重,并伴有发热,要及时到医院复查。老年人血管弹性差,对疼痛不敏感,尤其要当心。

    石膏完全干燥固定的时间约为24小时。未定型前,移动病人时要注意保护。石膏下面不能直接垫硬的东西,以防变形、折断,或压迫里面的皮肤发生坏死,致使骨折位置移动,应让它暴露、通风,促进干固,不宜用衣、被捂盖。

    石膏、夹板固定时间较长,里面的皮肤往往积下一层老皮及污垢,感到发痒不适。夏天因出汗较多,更为明显。切忌搔抓,以免引起溃烂感染。钢针留在皮外者,要用75%的酒精滴针眼,每日2~3次,以防感染。终日卧床者,要经常翻身,防止形成褥疮。

    骨折患者洗澡不便的,可改为擦浴。包石膏者,注意防止沾水变软,失去固定作用。会阴附近的石膏,要防止尿液及粪便的污染。衬衣裤要经常更换,保持皮肤清洁,衣袖及裤管应肥大。换衣服时,应先脱健侧,先穿患侧。

    ■饮食有讲究

    饮食上做到营养丰富,适当多吃一些西红柿、苋菜等维生素C含量丰富的蔬菜,以促进骨痂生长和伤口愈合。此外,骨折患者宜适当补充锌、铁、锰等微量元素,多进食动物肝脏、海产品、黄豆、动物肝脏、鸡蛋等。

    骨折早期因忧思少动,常有大便秘结。宜多食含纤维素多的蔬菜,吃些香蕉、蜂蜜等促使排便的食物,必要时服用通便的药物。卧床不起易发生尿路感染和尿路结石,宜适当多饮水利尿。

    ■功能锻炼

    骨折患者应睡硬板床,以利于维持石膏的形状。睡眠时带石膏翻身不便,家人应予协助。骨折患者一般都要抬高伤肢,促进血液回流,减轻肿胀。要点是整个伤肢超过心脏水平,末端高于近端。

    为避免关节僵硬以及肌肉萎缩,骨折复位后4~5天,肿胀开始消退时,就要开始功能锻炼。在伤情许可、不影响肢体固定的前提下,尽量活动身体未固定的每一部分。运动量和运动方式根据各人的身体情况和习惯而异。固定部位的肌肉可定时用劲、放松。一旦解除固定,即应循序渐进地做功能锻炼,将关节活动开来。起初关节比较僵硬,肌肉无力。伤在下肢的,为防止跌倒,要搀扶行走,以后可使用拐杖。同时应遵医生嘱咐,按时到医院复查。不宜自作主张,提前或推迟解除石膏、夹板或牵引。

    作者:河北大学附属医院主管护师肖红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