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03357
小腹松弛小小腹腹松松弛弛找元凶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29日 《现代护理报》 2006.09.29
     25岁是肌肤的一个转折点,25岁以后小腹开始出现突出、松弛的现象,即使靠运动也很难解决这个问题。因为不仅仅是皮下脂肪导致了腹部松弛,更重要的原因是,坐姿不正导致内脏下垂,脂肪堆积。

    真相

    1

    坐姿不正!

    真相分析:

    这与你平常总是弯腰驼背,任小腹日渐突出有关。长期的坐式工作,以车代步的生活方式,使腹部就像一个脂肪兜,轻易地网住了身上多余的脂肪,并在这里安营扎寨,快速发展。

    应对方法:

    要赶走它们,可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实现的,丝毫不能懈怠。

    ★平常走路和站立时,用力缩小腹,配合腹式呼吸,让小腹肌肉变得紧实。

    ★坐在办公室的椅子上,双手轻松放在大腿两侧的椅子边缘,身体和大腿成九十度。

    ★身体须和椅背保持距离,让施力点集中在小腹上效果才能事半功倍。

    真相

    2

    废物蓄积!

    真相分析:

    由于运动不足,使水分和废物的流动性也变差,这是导致小腹松弛的主要原因。

    应对方法:

    ★进食时消除紧张感

    吃饭时应当端正姿势,尽量放慢咀嚼速度,这样可以避免消化不良,防止因食物消化不充分而引起肚腹胀气。

    ★食用健康食品

    要保证食物烹饪熟,半生不熟的食物中的淀粉无法被摧毁,结果淀粉糖聚集于大肠,产生二氧化碳,导致腹部隆起。多喝酸奶,有助于改善肠道微生物系统,从而防止腹部隆起,预防便秘。少喝带气饮品和少嚼口香糖,因为这会使你吞食很多空气,特别是口香糖中含有的多元醇,不会被小肠消化。

    ★多喝开水

    有助于排走体内废物,脂肪积聚的机会也相对降低。

    真相

    33

    内脏疲劳!

    真相分析:

    内脏周围的淋巴流动变差导致内脏容易疲劳。于是内脏脂肪容易聚积,导致大便和气体在腹中存积,使小腹臃肿,向前突出。

    有的人采取的节食减腹部方法是不可取的。这种方法很容易反弹,稍微进食就会发现小肚子会恢复原状,更糟糕的是,它会使小腹的肌肉越来越松弛、干瘪、缺乏弹性,长久下去还会给脏器造成伤害。

    应对方法:

    腹部有四块主要的肌肉:腹直肌、腹外斜肌,腹内斜肌和腹横肌。当它们收缩时,可以使躯干弯曲及旋转,并可以防止骨盆前倾。腹部肌肉对于腰椎的灵活性和稳定性也有相当重要的作用,还可以控制骨盆与脊柱的活动。塑造出发达强劲的腹肌,会起到保护内脏的作用,不仅能显出人体曲线美,还能缓解腰背痛、协调呼吸。腹式呼吸是改善小腹松弛的最好方法,可以帮助你调整新陈代谢。

    方法:

    ★由鼻子吸气,让气慢慢充满整个肚腹,可用手轻摸确定腹部是否隆起。

    ★由口中缓缓吐气,并同样用手轻压,一方面帮助排气也可确定气体排出。

    经常采用此法,不仅可以调整体内的代谢作用,还可促进腹部多余脂肪的燃烧,健康多多!

    作者:□首都体育学院体育保健康复系李蕊□本报记者杨婧哲,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