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节假日 > 保健
编号:11195564
“十一”长假还清你的健康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9月30日 燕赵都市报
     “十一”长假终于要到来了,整整七天的时间可供自己支配,相信很多人早已做好了度假打算:出游、探亲、购物……然而,你可曾想到,辛苦工作了大半年,你的身心可能都已经欠下了一大笔“债务”———健康债。

    和别的债务一样,健康债欠下了也得还,否则日渐积累,债台高筑,你很可能会为此付出沉重的代假。因此,七天的长假,刚好可以作为“还债”的好时机。利用这个机会,好好休整一下身心,你将能够以更充沛的精力投入下一阶段的生活。

    债务类型:肥胖

    欠债原因:吃喝应酬,缺乏运动

    还债方式:控制饮食多锻炼

    忙碌繁杂的工作、没完没了的应酬让你根本没有时间在意自己的身材,脂肪就在不知不觉中堆积下来,朋友、同事不忍心打击你:“没事,胖乎乎的挺可爱。”可是,看着“走了样”的身材,自己心理不是滋味,健康也在被肥胖一点点吞噬。
, 百拇医药
    肥胖的你这个假期就不要再放开肚皮大吃特吃了。时间充裕,不放试着改变一下进餐程序、延长进餐时间,有意识地控制饮食总能量。吃饭时先喝无油清汤,喝完汤后再进食;先吃凉拌或水煮菜叶、瓜类等热量较低的蔬菜,最后小口地慢慢吃肉类和饭。每餐慢吃细嚼是满足食欲和减少食量的最佳方法,充分咀嚼30次以上,食物在口中停留的时间延长,可以引起消化系统激素的改变,从而诱发中枢性抑食作用,避免自己不自觉地吃下太多。进餐时间最好在20分钟以上。一日三餐能量分配得当,定时定量,不可禁食,断食,绝食,以免下一餐吃得更多。保证每餐吃七八成饱。烹调方法应以蒸、煮、烤、炖等少油法为宜。这样坚持几天,让自己慢慢习惯这种饮食方式,以后坚持下去。

    如果你想在假期计划减肥,那么请不要采取禁食某一种食品的减肥方法,也不要因贪嘴而破坏饮食减肥计划,最好是在保证营养均衡的同时,多吃能量低、饱腹感强的食品。糖果、酒类、饮料、甜点、罐头制品、蜜饯食品、坚果类食品、油炸和高热量食品等是必须严格限制的食品;相反,清茶、淡咖啡(不加糖、奶精)、柠檬、凉拌菜、黄瓜、西红柿、冬瓜、辣椒、醋等才是你减肥的最佳食品。
, 百拇医药
    当然,减肥离不开运动,适量的有氧运动如游泳、爬山、跳舞、走路或是跟家人朋友一起打羽毛球、乒乓球等,如果你每日坚持下来,也会对你的减肥计划大有帮助。

    债务类型:体虚

    欠债原因:疲劳过度

    还债方式:科学补充营养慰劳自己

    平时身体健康状况就不太好的你,一旦工作紧张或琐事太多,整个人马上就没了精神,情绪也会受到影响。

    对于身体虚弱、易疲劳的人来说,补充维生素能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看来,假期里好好慰劳慰劳自己、补充营养是他们最好的选择。从事文字工作或经常操作电脑容易眼肌疲劳,视力下降,维生素A对预防视力减弱有一定效果,在节日期间可通过多吃鱼肉、猪肝、韭菜、鳗鱼等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来补充;经常在办公室的人,日晒机会少,容易缺乏维生素D,需多吃海鱼、鸡肝等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有意识地多吃牛奶、酸奶、奶酪等乳制品,以及鱼干、骨头汤等,能为身体补充丰富的钙,有助于安神。
, http://www.100md.com
    同时,花生、杏仁、腰果、胡桃等干果,对恢复体能有神奇的功效,因为它们含有大量丰富的蛋白质、B族维生素、钙和铁,以及植物性脂肪,却不含胆固醇。此外,蛤蜊汤、青椒肉丝、凉拌蔬菜、芝麻、草莓等食物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及适度的热量,能保护并强化肝脏,不妨多吃一些。当然,规律的起居生活、充足的睡眠也是必不可少的。

    债务类型:胃病

    欠债原因:饮食无规律

    还债方式:改变进餐习惯

    不吃早餐、无规律进餐的你早已习惯了这样的生活习惯,最受罪的是自己的胃,时间一长,慢性胃炎、胃溃疡等毛病都纷纷找上身来,一阵阵胃痛都在不经意间袭来。

    假期休息在家,吃什么由自己,是养胃的最佳时机。适当补充蛋白质、维生素丰富的食物会对你脆弱的胃十分有利。假期饭菜最好细软而容易消化,避免过于辛辣、香味过浓和太烫的食物。食物的冷热和无规律会导致胃病病人疼痛发作,患胃病的人更要掌握食物的冷热适度,而有规律地进食可使胃得到良性刺激,保证胃病的痊愈。
, 百拇医药
    记住这个规律,对你养胃会大有帮助:发面好于死面,面食好于米食,流质饭好于普通饭,淀粉(糖)好于脂肪(肉),细粮好于粗粮。另外,细嚼慢咽、少食多餐都是有助于养胃的好习惯。

    虽然假期里食物丰富,但容易引起腹部胀气和含纤维较多的食物要少吃,如豆类、豆制品、蔗糖、芹菜、韭菜、粗粮、肥肉、奶油、油煎炸食物。胃酸分泌过多的人,不要进食浓肉汤、刺激性调味品(辣椒、洋葱、咖喱、胡椒粉、芥末)、浓茶、浓咖啡等。

    “十一”长假里气温明显下降,人体受冷刺激后会产生一系列生理变化,病源微生物容易乘虚而入,对原有胃部疾病患者大为不利。因此,有胃病的人要特别注意腹部保暖。

    债务类型:高压

    欠债原因:工作与人际关系
, 百拇医药
    还债方式:户外活动放松身心

    总也忙不完的工作、总也应付不完的人际关系。让你时时处于高压状态,脑袋里那根紧绷的弦还能挺多久?

    安排完手头的工作,趁着“十一”长假好好放松一下吧!

    假期你可以每天抽出一段时间到户外活动动,去掉头脑中的一切杂念,不仅能减压,还能调节神经,促进胃肠消化功能,加深肺部的呼吸,对体力、脑力、心理等各方面起到良好的调节作用。跟朋友、家人一起到户外走走,接触大自然,也会对你的身心都有好处。

    当承受强大心理压力时,身体会消耗比平时多8倍的维生素C,而维生素C具有平衡心理压力的作用。心理压力大的要尽可能地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如清炒菜花、菠菜、芝麻、水果等。此外,还可以多吃些富含钙、磷的食物,含钙多的食物有大豆、牛奶、鲜橙、牡蛎;含磷多的食物有菠菜、栗子、葡萄、鸡、土豆、蛋类。
, http://www.100md.com
    债务类型:失眠

    欠债原因:压力以及其他

    还债方式:培养规律作息的习惯

    总是带着黑眼圈上班的人几乎每个办公室都有。经常睡不好觉、失眠的你最痛恨的是“众人皆睡我独醒”,终于放假了,假期里最想做的事情恐怕只有一个———大睡几天,把失去的睡眠统统补回来。

    但你知道吗,有效的补觉可是有讲究的,一味“蒙头狠睡”只会让你更疲倦!假期这几天,没有太多精神压力,最好保持自己规律作息,不要睡得太多,也不要过分疲劳。建立有规律的作息对于治疗失眠非常重要。从这个假期开始,让身体习惯定时就寝,上床就关灯入睡,形成条件反射,不要躺在床上看书或思考问题。

    夜间失眠的人,早晨不管如何疲劳,也要尽量按时起床,不要贪睡,白天最好坚持不要打盹,午睡也应取消,把应该睡的觉都留到夜晚再睡。经常失眠,晚餐要清淡,不宜过饱,睡前可以喝杯牛奶,忌饮夜茶和咖啡,不要从事紧张和兴奋的活动。

    热水浴,按摩均有松弛精神的作用,促进睡眠。因过度疲劳而不能入睡的人,可在睡前吃苹果、香蕉,这些水果属碱性食物,能抗肌肉疲劳。再将鲜橘切开放在枕头边,水果的芳香味道可能对脑神经起到镇静作用。

    不管精神如何不好,仍应坚持体育锻炼,时间长了,便可显出效果来。

    采写:记者李慧敏

    出场专家: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营养膳食部营养医师雷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