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8271
沈阳产妇自然产“十斤”男婴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日
     本报讯 沈阳一位26岁的李女士近日自然产下一个重达10斤2两的男婴,目前母子平安。辽宁省中医院产科主任陈莹说,李女士自然产下了一个重达10斤多的婴儿,实属罕见。她认为,与剖腹产相比,孕妇正常情况下还是应该选择自然生产。

    陈莹介绍,现在孕妇选择剖腹产的比例很高,有的医院超过了60%,这种异常现象与人们对剖腹产的认识存在误区有关。一是认为剖腹产可保母子健康平安。专家认为,剖腹产从某种程度上可以减少孕妇疼痛,但可能引起盆腔炎、盆腔粘连等远期并发症。二是认为剖腹产的新生儿聪明。这种说法是没有科学依据的。自然分娩对婴儿的挤压过程是一次神经系统及心肺功能的良好训练。由于婴儿大脑受到宫缩及产道的挤压,日后对环境的适应能力比较强。而剖腹产属于一种干扰性分娩,胎儿完全是被动地在短时间内被迅速娩出,胎儿未曾适应这些必要的刺激考验,对以后的发育并没有益处。

    陈莹认为,从目前来看,剖腹产的婴儿日后得湿肺的几率远远高于自然产婴儿。因此建议孕妇正常情况下选择剖腹产应慎重、适度。(葛素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