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8791
袖珍传感器10分钟检测大肠杆菌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日
     本报讯 在美国,每年有73000人感染大肠杆菌的病原性毒株。但是,检测大肠杆菌一般化验需要24小时左右。美国费城德雷塞尔大学的工程师Raj Mutharasan日前开发出一种便宜、快速和简单的检测器,几乎可以供任何人使用。使用这种检测器就象使用温度计,10分钟内可以得出结果。这对于防止消费者接触受到大肠杆菌感染的食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该传感器包含一片5毫米长、1毫米宽的玻璃,其被固定在一端。另一端则粘合上一层被称为锆-钛酸铅(PZT)的压电陶瓷。玻璃片随后被包裹上大肠杆菌0157H7的抗体,0157H7是致病的一种毒株。作用在压电陶瓷层上的交流电压使陶瓷层扩张和收缩,从而引发微型玻璃片振动。玻璃片在达到共振频率时的振动最大,这可以通过测量PZT上的电压而检测到,PZT上的电压产生于逆向压电效应,其在共振频率状态下达到峰值。当大肠杆菌附着在抗体上时,测量到的共振频率的变化也就反映出了病原体的浓度。

    这种传感器也可以用来检测象李斯特菌之类的细菌。由于其灵敏度极高,已经引起了美国许多政府部门的关注。美国农业部正在与德雷塞尔大学的科研小组合作,以进一步开发这种传感器。(王迪),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