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8971
神经系统疾病病程漫长原因有望揭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日
     日本科学家发现,亨廷顿舞蹈病等神经系统疾病病程漫长,可能是由于一种新型细胞死亡机制所导致。这种机制能使脑神经细胞受到数年甚至数十年的慢性损伤,直到患者最终死亡。

    日本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美国《细胞生物学杂志》上发表论文说,目前已知的细胞死亡方式主要包括生理性的细胞凋亡和外伤等所致的细胞坏死。他们以苍蝇作为亨廷顿舞蹈病的模型开展实验,发现一种名为“YAPΔC”的蛋白质具有防止细胞凋亡的作用。研究人员认为,“YAPΔC”蛋白质防止细胞凋亡的结果是,一种名为“triad”的新型细胞死亡机制开始发挥作用,使大脑机能逐渐受到损伤。

    研究人员猜测,在阿尔茨海默病、帕金森病等神经系统疾病的病情发展过程中,可能也会出现相同的现象。(钱铮),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