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眼科 > 眼外肌病 > 弱视
编号:11188272
中美合作研究治疗成年人弱视新方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日
     本报讯 中国和美国的研究人员合作开发出了一种治疗成年人弱视的新疗法。研究人员称,新疗法不仅可以使患者的视力有本质上的提高,还能维持病情不再反复。

    弱视一般多发于儿童时期,眼睛表面看上去没什么异常,但却不能正常视物,即便使用矫正镜片也看不清楚,如果不进行治疗,可能使眼睛发育不完全,造成永久性视力受损。成年人弱视则要比儿童弱视难治愈得多。医学上一般认为,超过8岁,人的弱视就很难治疗了。

    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大学和中国科技大学等高校的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网络版《视觉研究》月刊上报告说,他们对一组19岁的患者应用了新疗法。接受治疗的弱视者视力表检查成绩提高达70%,且效果在治疗后一年还能保持90%。

    在治疗过程中,研究人员训练一组弱视者观测一个“gabor”小模型,它由3个明暗对比的卵圆状标识组成,被神经生理学家认为是视觉识别的最基本单位。弱视者经过这种抽象化的练习后,在接下来的标准视力测试中成绩有了显著提高。共有7名弱视者接受了这种训练,其视觉灵敏度平均提高70%。另有10名弱视者接受了一种略微不同的训练,结果视力平均提高46%。与这两组受试者相比,对照组的8名弱视者视力没有任何提高。

    研究人员说,他们下一步将继续进行试验,以探讨能否将新疗法推向临床应用。 (张忠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