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8298
要加强模式生物和生物医药的研发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日
     当前的模式生物技术的发展及相关资源远不能满足现代生物医药研发的需要。生物活体水平解析疾病相关基因的功能、研究疾病发病机制、进行新药筛选、探索包括基因治疗在内的新疗法等都不同程度地依赖于模式生物。以系统论为主导的中医理论、以复方见长的中药研究更凸显模式生物整体动物水平研究的重要性。因此,模式生物技术在生物医药研发领域具有非常广阔的应用前景。

    但是,模式生物技术的发展(如高通量基因组改造、药靶识别及新药筛选等)及相关资源(如重要疾病动物模型或针对特定靶点的药物筛选系统等)远不能满足现代生物医药研发的需要。以基因缺陷小鼠模型为例,截至2004年9月,全球公开发表的基因剔除小鼠模型仅占小鼠基因组约25000个基因的10%,全球最大的美国Jackson实验室以非营利方式可提供的基因突变小鼠模型也只有415种。面对“浩瀚”的基因组,挑战和机遇清楚地摆在人们面前。

    ——上海南方模式生物研究中心主任 王铸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