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8358
螺内酯治疗心衰有良效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日
     本报讯 螺内酯(安体舒通,spironokactone)是一种使用了40多年的价廉、利尿老药,其化学结构与醛固酮类似,主要作用于远曲肾小管和集合管的皮质部,促进钠、氯的排出,产生利尿作用。

    美国密歇根大学医学院心脏病学教授Pitt领导的一项国际性、纳入670例Ⅲ或Ⅳ级严重充血性心衰(CHF)病人的治疗研究证实,在常规治疗基础上加用螺内酯可显著降低患者的死亡率。Pitt认为,除因肾功能有问题而不能接受治疗的患者外,所有严重CHF病人均应接受ACEI、螺内酯、利尿剂及洋地黄类药物治疗。哥伦比亚大学长老会医学中心心脏移植科主任Mancici和Johns Hkokins大学医学院内科副教授Hare也都同意在晚期CHF病人治疗中加用螺内酯,并认为该药是很有效且安全的,但他们提醒医生,要注意该药引起血钾升高的副作用。

    国内专家认为,从研究看,螺内酯降低心衰死亡率的结论是可信的,病人使用螺内酯的剂量每日只有25毫克,此剂量不足以引起利尿作用,而是拮抗醛固酮升高的剂量,所以其治疗机理是起神经内分泌拮抗作用。螺内酯同时具有抗醛固酮所致的心肌及血管纤维化的作用,改善心衰患者血管内皮功能,抑制ACE,这些都与其治疗效果有关。由于该药属保钾利尿药,他们也提醒医生,在用药过程中要注意监测血钾水平。 (怡然),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