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9196
蛋白质caspases 3/7能有效控制细胞凋亡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日
     本报讯 耶鲁大学医学院科学家最新研究发现,属于同一家族的蛋白质caspases3和caspases7能有效控制细胞凋亡的速度。

    在实验中,科学家们用缺乏上述两种蛋白质的食物喂养小鼠,结果发现缺乏蛋白质caspases3和caspases7的小鼠心脏发育受到影响并将在极短的时间内死亡。该研究的主要领导者、耶鲁大学医学院免疫生物及儿科学家Saquib A. Lakhani博士表示:“通过这些小鼠的纤维原细胞,我们可以判断,缺乏这两类蛋白质可导致动物个体细胞的大量死亡。” Lakhani博士还进一步指出,在细胞凋亡过程中,caspases3和caspases7对线粒体的变化起着基本的控制作用,同时也控制着能量的消耗。

    据悉,细胞凋亡指的是细胞受到外界信号的影响而导致的自杀行为。研究细胞凋亡的过程对于研究生物正常生理进程来说有重要作用,如胚胎发育及免疫系统的管理等等;而细胞凋亡也同样发生在疾病中,如中风、心肌梗塞及老年痴呆症等等;缺乏性细胞凋亡则可导致免疫系统疾病及癌症。(温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