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9199
石油可合成“达菲”成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日
     本报讯 东京大学药学系药品合成化学专业研究科教授柴崎正胜等人组成的科研小组研究发现,可以从石油中提炼的化学物质“1,4环己二烯”(1,4cycko-hexadiene)为原料合成“达菲”的成分,不一定要使用八角中提取的莽草酸。

    日本《读卖新闻》报道指出,报道由于植物原料其收成容易受气候影响,因此,若可实现通过化学合成的方法大量生产“达菲”的话,将可保证该药物市场供应的稳定。此外,有评论认为,柴崎教授的此项研究成果也为研发新型抗禽流感药物提供了研发空间。由于运用此项新技术可以从石油中含有的物质“1,4环己二烯”为原料用于合成“达菲”,制作过程中不需要用到磷酸,即使出现对“达菲”有抗药性的变种病毒,也能很快制出新药。

    据悉,东京大学将这一发明视为大学所有的知识产权,已开始向有关部门申请专利。但瑞士罗氏公司在2016年前拥有生产“达菲”的专利权,因此要想用新方法生产“达菲”,还必须得到罗氏公司的许可。东京大学方面表示,准备与罗氏公司就此进行沟通。柴崎教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将就此事(许可证)与罗氏公司进行讨论,我们在药物研究方面的工作也会继续下去。” (如远),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