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9239
日本开发出筛选抗艾药快速检测法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日
     日本科学家最近开发出一种用于选择治疗艾滋病药物的快速检测方法。采用这种方法,只需两周时间就可以帮助挑选出针对每个患者最有效的药物。

    这种检测方法由日本国立传染病研究所、国立国际医疗中心等机构组成的研究小组开发,使用时将从患者体内提取的艾滋病病毒和准备使用的药物一起送入特殊培养细胞,然后观察病毒的增殖情况,最短用两周时间就可以判断出药物对治疗艾滋病病毒是否有效,以及药物起作用的方式等。而以往的检测法得出类似的结果需要2~3个月时间。

    治疗艾滋病通常采用同时服用多种药物的“鸡尾酒疗法”,目前可用于“鸡尾酒疗法”的药物共有约20种,一般从中选择3~4种药物用于治疗。但是近年来,某些类型的艾滋病病毒对一些药物出现了抗药性,导致治疗效果下降,因此,在艾滋病治疗过程中如何针对每个患者选择合适的药物已成为重要课题。 (钱铮),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