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90312
鲁抗医药实施新的人性化管理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日 2006年第55届药交会特刊
     鲁抗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医药行业支柱企业和上市公司,从2005年8月份组成新的领导班子以来,在各方面实施了新的管理招数。有立竿见影的“销售风暴”;凝聚人心的 “四感”(紧迫感、压力感、责任感、羞耻感)教育;贯穿上下、涉猎全方位的“四两”(两场、两口、两本、两财/才)管理;以及不惟学历重能力、尊重个性、体现价值的新型人力资源管理理念。

    公司新的班子上任伊始,就把依靠全体员工,充分发挥各阶层人员的积极性放到了首位。在中层管理人员调整中,打破年龄和身份界限,把能吃苦、讲奉献、会管理的人员,安排到关键领导岗位。从有能力的技术工人、科技人员和老模范等人群中聘任中级管理人员10多人。同时,对5%工作不力的干部,及时调整了的职务,将10%工作出色的中级管理人员调整到重要岗位。

    在用人制度上,鲁抗医药首先打破了干部与工人的身份界限。无论是科班出身还是自学成才,只要有能力,都给予同样的发展机遇和成长平台,有3%的人员进入到关键技术岗位。

    对于前几年由于各种原因离开公司的人员,新班子欢迎他们回来。根据个人能力和岗位工作经验,安排在中级管理人员及生产一线中。

    为配合“大制剂”战略的实施,公司从制剂车间抽调了熟悉生产、了解产品性能、有良好沟通能力的车间主任,充实到销售队伍中,发挥他们的技术和性格优势。同时,为使中级管理人员全面熟悉业务,学会换位思考,根据工作需要和个性特点,对15%的处室和车间中级管理人员安排轮岗。

    鲁抗医药的新班子在实施一系列暖心工程的同时,果断推出技术岗位津贴制度。对占工程技术人员、岗位技师30%,考核合格的人员,实行100元、200元、400元、600元、800元5个档次的技术津贴,每年考核,每月兑现。在各部门实行首席工程师制,聘请了25名有知识、有经验、有能力的技术人员担当首席工程师。此外,公司还给予了2005年度比武冠军和科技带头人、销售十佳等人员以明星级的待遇,给他们披红戴花,给予增长工资、奖金、轿车等奖励。

    鲁抗医药在生产经营形势逐步好转的情况下,为更好地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贯彻″以人为本″的工作方针,即将在2006年开始,全面推行带薪休假制度,对于完成生产指标和经济责任制的单位和人员,根据工龄长短和贡献大小,给予不同的休假时间和资金奖励。从更深层次实施人力资源的开发利用。(青荷)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55届药交会特刊, 百拇医药